北京市门头沟区龙泉镇人民政府

索 引 号:11J209/ZK-2023-000051

公开责任部门:北京市门头沟区龙泉镇人民政府

信息名称:龙泉镇强化推进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并部署创城点位及城乡接合部地区专项行动工作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05-15 10:12

发布日期:2023-05-19 10:12

内容概述:

龙泉镇强化推进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并部署创城点位及城乡接合部地区专项行动工作

5月15日,龙泉镇召开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推进会暨文明村镇创城点位及城乡接合部地区专项行动工作部署会。镇党委书记崔兴珠,镇长刘学,镇党委委员、副镇长赵森,区消防支队安全监督员吴晓松及全镇各村居、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区消防支队安全监督员吴晓松传达了市区大排查大整治各项会议精神;镇党委委员、副镇长赵森对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情况,特别是城乡结合部隐患排查情况进行通报;镇长刘学围绕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具体工作进行强化提示,并重点部署创城点位及城乡接合部地区专项行动工作。

崔兴珠在讲话中要求:全镇上下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扎实做好排查整治工作,认真排查风险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全镇各行业部门、包村居科室、各村居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相关要求,组织制定实施方案,细化责任和任务清单,层层压实责任,推动重大隐患排查整治,研究解决安全生产和消防突出问题。各单位、各村居党政主要领导要亲自研究、亲自部署,坚决有力、平稳有序推进安全生产和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各村、社区要在5月25日前,研究制定本村、社区消防安全整治方案。明确整改期限,明确本村、社区:目标清单、隐患清单、措施清单三个清单,建立重点地区消防安全隐患组织机构,主要领导亲自抓,包村居科室成员、两委干部、网格员、包户包片,责任到人,以5月26日晚为截止点,将本村居方案、组织机构名单报镇安全科。

二、提升工作能力,注重工作实效。各主管科室、包村居科室、各村居要深入基层,认真检查,及时发现安全生产和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抓好问题整改,推动层层落实。要迅速排查问题、建立台账清单,严肃纠治“该上账的不上账”“上账的都是小隐患”等走形式、走过场现象,杜绝等待观望、飘浮散漫等不负责任、消极应付行为,全镇各包村居科室要重视消防安全工作,指导帮助各村居进行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切实参与进去,不能不管不问,一问不清不楚。各村居主要负责人要确保摸排数据真实有效,不能瞒报、谎报、漏报、延报,把工作做到实处。要坚持科学施策、务求实效,克服急躁情绪,防止一刀切,杜绝简单粗放、肆意扩大等行为,确保排查整治平稳有序开展,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提供安全保障。

三、强化宣传引导,强化自救力量。利用宣传栏、广播、户外LED屏、公众号、微信群等阵地等多种形式对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整改进度、整改标准等内容进行宣传,做到人尽皆知。自行保存相关档案资料。镇政府已根据自建出租房隐患整改标准,制作了1400张宣传彩页和140份硬质宣传展板,下发后尽快张贴。开展面对面宣传提示,要求各村社区对出租房主开展一次全覆盖式房主大会,加大流动务工、空巢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帮扶力度,帮助其查改安全隐患,有效化解影响社会稳定的风险隐患。定期开展消防演练,对微型消防站全体人员进行消防知识普及和消防技能培训,提升救援能力,确保遇到突发情况时应急救援队伍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