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龙泉镇人民政府

索 引 号:11J209/ZK-2024-000007

公开责任部门:北京市门头沟区龙泉镇人民政府

信息名称:龙泉镇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胜利召开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4-02-02 15:24

发布日期:2024-02-06 15:24

内容概述:

龙泉镇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胜利召开

2月2日,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龙泉镇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胜利召开。

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全镇56名人大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镇党副书记王刚主持,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月超代表龙泉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

报告回顾了2023年工作:过去一年,龙泉镇上下知重负重、加压奋进,经济发展稳中向好,发展态势保持平稳、发展质量不断提高、发展动能不断提升、发展环境持续优化。全面统筹、一体推进,城乡面貌持续改善,人居环境日益改善、乡村振兴步伐坚实、城乡品质不断提升。守护青山、厚植绿色,生态环境整体向好,污染防治成效显著、生态修复稳步推进、生态底色更加鲜明。兜牢底线、为民惠民,群众福祉全面增进,灾后恢复重建有序推进、社会保障体系日益健全、重点民生实事全部完成。守正创新、成风化人,文化事业蓬勃发展,文体事业快速发展、文明创建深入人心。排查整治、开办夜校,持续筑牢安全防线。排查整治深入推进、疏解整治成效显著、安全夜校深受好评。牢记使命、尽心履职,政府效能明显提升,服务保障坚强有力、社会治理成效显著、行政效能显著提升。

报告明确了2024年工作任务:全镇上下要坚定不移稳增长、促发展,推进经济稳中求进,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持续激发文旅产业活力、持续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一以贯之治污染、优生态,坚决守好生态底色,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人居环境、扎实做好植绿护绿。统筹兼顾补短板、增优势,持续抓好灾后重建,全力推进恢复重建、扎实打造韧性龙泉、积极建设诗画乡村。用心用情办实事、惠民生,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强化兜底保障、坚持创城惠民。千方百计守底线、保稳定,扎实打造平安龙泉,坚决维护地区安全稳定、持续提高基层治理能力、持续擦亮“安全夜校”品牌。持之以恒树正气、践宗旨,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持续增强服务能力、持续强化政府建设、切实改进工作作风。

报告号召全镇上下满怀信心、鼓足干劲,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河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镇党委的直接领导下,凝聚全镇智慧和力量,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打好灾后恢复重建和绿色高质量转型发展攻坚战,为高水平建设首都西大门而接续奋斗、共谱新篇!

大会还听取副镇长闫超所作的述职报告,通过了龙泉镇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选举办法,并宣布主席团提名候选人名单。

各代表团分团认真讨论并审议政府、财政两项报告,对副镇长述职报告进行评议,讨论、提名副镇长候选人。

全体与会代表以举手表决的形式通过了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通过了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的决议、通过了副镇长正式候选人名单和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

全体代表投票选举产生龙泉镇副镇长一名。

新当选的龙泉镇第十届人民政府副镇长侯敬磊进行宪法宣誓。

镇党委书记崔兴珠代表镇党委向大会的成功召开和新当选的副镇长表示祝贺,对全镇各级干部、全体人大代表一年以来的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和衷心的感谢,并对人大工作提出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牢人大工作正确方向。镇人大和各位代表要坚定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提高政治站位,找准工作定位,紧扣灾后恢复重建和绿色高质量转型发展新要求,更加积极主动融入全镇发展大局,以实干展现新担当,以实绩彰显新作为。

二、坚持依法履职,更好服务发展大局。人大和各位代表要瞄准中心任务、找准工作重点,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在提高执行力上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落地,为地区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民主法治保障。要寓支持于监督之中,统筹运用听取审议、专项视察、专题调研和代表建议等监督方式,聚焦全镇重点工作,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增强人大监督的刚性和实效。要把准监督重点,聚焦受灾房屋重建、防洪水利设施建设等灾后恢复重建领域重点任务强化监督,推动打造民心工程、优质工程、廉洁工程;聚焦接诉即办、创城、安全生产等群众密切关注的工作强化监督,以强有力的监督检查督促接诉即办进一步提高工作水平。

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自觉做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的坚定践行者。镇人大和各位代表要始终将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广泛征求和充分听取意见,积极提出议案建议,在破解群众急难愁盼中更好发挥作用。要进一步强化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等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保证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实到位。要更好发挥人大代表参谋助手、桥梁纽带和模范带头作用,及时把党中央、镇党委、镇政府决策部署和思路举措传达到群众中去,成为党的政策宣传者、群众利益维护者、社会和谐促进者。

崔兴珠表示:镇党委将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一如既往地支持镇人大依法开展工作,充分听取、积极采纳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全镇各单位各部门都要积极支持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尽责、参政议政,积极办理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和建议,主动为代表履职创造有利条件,共同把人民当家作主体现到具体工作中。全镇各级党员干部、人大代表、广大工作人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更强担当、更大作为不断开创全镇人大工作新局面,为奋力打好灾后恢复重建和绿色高质量转型发展攻坚战、高水平建设红色龙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