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龙泉镇人民政府

北京市门头沟区龙泉镇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打印本页
字号:        

引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门头沟区龙泉镇编制的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情况。

一、概述

根据《条例》要求和区相关部门的指示下,2008年5月1日起我镇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专门配备了5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并开辟了政府网站、信息查询系统、公开栏三种查询形式。截至2008年底,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我们把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切身利益的并需公众广泛知晓、参与的重要信息,进行目录编制,通过政府网站、信息查询和政府公开栏进行公开,在此项公开过程中不仅受到群众赞扬,而且还收到较好的社会效益。如,在西六环拆迁前,我镇将补偿办法以公开信的形式张贴、发放到户,体现了公开、公正、合理、透明的原则,给被拆迁户“吃了定心丸”,有力地推进拆迁工作顺利开展。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我镇2008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2条。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5条,占总体的比例为3.79%;法规文件类信息0条;规划计划类信息22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6.67%;行政职责类信息1条,占总体的比例为0.76%;业务动态类信息104条,占总体的比例为78.79%

(二)公开形式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镇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有以下方面:

一是在全程办大厅触摸式信息查询系统公开相关政府信息,方便办事群众随地查询;二是在政府院内公开栏内公布所有主动公开的信息目录,方便来镇办事群众查询;三是在政府网站公开主动公开信息,便于所属单位和有电脑家庭查询政府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

我镇2008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其中,当面申请1件,占总数的100%。

从申请的一条信息内容来看,是规划计划类信息。

(二)答复情况

在已经答复的1件申请中:“同意公开”的1件,占总数的100%,主要内容是2008年6月10日,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接待了一名军庄镇居民申请政府信息,内容涉及到西六环本镇拆迁补偿款的补偿标准金额。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属于规划计划类,根据《条例》有关规定,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确定为公开范围,并以纸质方式提供了该信息,申请人满意而归。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我镇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的检索、复制、邮寄等成本费用遵照《门头沟区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费标准》。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我镇本年度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五、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进度不平衡的问题,有的科室进展相对缓慢;

(二)对一些需公开或不能公开的信息在界线上把握上还不够准确,有待进一步探讨。

改进措施:在政府信息收集、整理、审核、确定、编制、定性等过程中,办公室成员每月分别深入到机关19个科室,重点指导监督好《条例》第九条、第十二条中规定的12条内容的收集、整理等文件和审查确定信息属性。


                                                                                                        北京市门头沟区龙泉镇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

                                                                                                                 二ОО九年三月

2008年龙泉镇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