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大台街道办事处

索 引 号:11J210/ZK-2022-000094

公开责任部门:大台街道办事处

信息名称:爱满京城 相约幸福|大台街道组织开展七夕文化活动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2-08-08 09:59

发布日期:2022-08-08 09:59

内容概述:

爱满京城 相约幸福|大台街道组织开展七夕文化活动



    七夕节,又称七巧节、七姐节、女儿节、乞巧节、七娘会、七夕祭、牛公牛婆日、巧夕等,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七夕节由星宿崇拜演化而来,为传统意义上的七姐诞,因拜祭“七姐”活动在七月七晩上举行,故名“七夕”。七夕节既是拜祭七姐的节日,也是爱情的节日,是一个以“牛郎织女”民间传说为载体,以祈福、乞巧、爱情为主题,被认为是中国最具浪漫色彩的传统节日。
    七夕节发源于中国,起始于上古,普及于西汉,鼎盛于宋代。2006年5月20日,七夕节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大台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在“七夕”当日组织机关单身青年职工开展了“爱满京城相约幸福”“七夕乞巧”文化活动,并邀请了周边镇街王平镇的单身职工共同参加此次活动。

乞巧

农历七月七日夜(或七月六日夜) ,穿着新衣的少女们在庭院向织女星乞求智巧,称为“乞巧”。乞巧的方式大多是姑娘们穿针引线验巧,做些小物品赛巧,摆上些瓜果乞巧,乞巧方式不尽相同,各有趣味。

街道给每一位参与活动的人员发放了乐高积木花的组装零件,引得大家纷纷沉浸于新式“乞巧”的手工乐趣之中,感受到传统节日下的浪漫氛围。

斗巧

斗巧是七夕节期间的一种竞赛性的传统民俗文化活动。女孩子们比赛穿针引线、蒸巧饽饽、烙巧果子、做巧芽汤,以及用面塑、剪纸、彩绣等做装饰品等等。谁的手艺好,谁就得巧。

    活动中,街道工作人员带领大家一起进行“破冰游戏”,在青年男女齐“斗巧”中活跃现场气氛,进而促使大家更加轻松愉悦地开展交流互动。


    通过自我介绍、游戏互动、才艺表演等多个环节,现场气氛更加热烈,大家敞开心扉,密切配合,彼此拉近距离,展示个人风采魅力,借此次活动很好地增进了友谊。

    大台街道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也分别开展了七夕主题文化活动,以科普七夕文化内涵、诵读名篇佳作、红歌情歌传唱等形式,组织社区居民群众共度浪漫七夕、趣味七夕、活力七夕。




供图:党群办、各社区
编辑:党群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