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东辛房街道办事处

索 引 号:11J211/ZK-2022-000009

公开责任部门:东辛房街道

信息名称:东辛房街道“三用心”全力做好志愿服务工作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2-03-16 08:59

发布日期:2022-03-16 08:59

内容概述:东辛房街道“三用心”全力做好志愿服务工作

东辛房街道“三用心”全力做好志愿服务工作

    东辛房街道严格贯彻区创城工作部署,从环境整治、文明培育、制度建设多维度推进文明创建,将志愿服务作为重要着力点,通过“三用心”增强创城力度,促进创建成效。

    一是 用心建设队伍,志愿服务规范化。东辛房街道充分认识到志愿服务在辖区精神文明建设、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中的重要推动作用,从基层着眼,着力强化志愿服务,根据属地特色,在各社区广泛建立服务能力好,奉献意识强的志愿服务队伍,并做到定服务项目、定活动时间、定人员岗位,做到志愿服务针对性强、专业性强、规范性强。截至目前,各社区已建立“蓝心送暖”、“夕阳美”、“爱心暖阳”、“清风行”等10余个志愿服务队伍,总计630余人在册,分别在环境整治、文明劝导、治安维稳、卫生保洁、助老助残、困难帮扶等多领域开展志愿服务。另外,每个社区都成立了创城志愿巡逻队,专门负责对标创城自查自改。

二是 用心开展活动,志愿服务常态化。东辛房街道充分发挥各社区志愿服务队的作用,以常态化、多维度、深层次开展志愿服务为抓手,引领辖区文明创建工作,推动各项达标建设。各社区通过党建引领,将志愿服务与创城任务和日常工作紧密结合,确立“周末清洁日”、“文明清风行”、“党员践承诺”、“热心人在行动”、“敬老义务理发日”、“月末爱国卫生运动高潮日”等多个常态化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力争做到“志愿日日有、文明天天见”。志愿服务活动已成为创城攻坚和日常文明促进的重要推动力。3月1日至今,街道共开展各类志愿活动30余次,共计1900余人次参加,清扫楼门230余个,清理卫生死角10余处,清理楼道堆物20余车,擦拭宣传橱窗300余个,清除小广告210余条,义务理发9次,开展文明交通、垃圾分类、低碳环保等文明宣传8次。

    三是 用心扶危助困,志愿服务温情化。东辛房街道将”“创城为民”的宗旨渗透入日常志愿服务之中,注重成效的同时,更注重志愿服务的温度。清理楼道堆物时耐心说服,帮扶老人时倾心交流,文明劝导时将心比心,环境整治时用情用力。让志愿服务成为文明风尚传播的重要形式,更让志愿服务成为温暖人心的阵阵清流,以行动感人,以情化人,为实现文明创建的根本目标不懈努力。通过结队帮扶、包楼照料等机制,3月1日至今,各社区共对30余位孤寡老人和20余位残疾、病困群众提供打扫卫生、物品维修、陪伴遛弯、代买物资、送医院就医等服务。

今后,东辛房街道还将进一步健全志愿服务队伍、完善志愿服务机制,深入贯彻“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以有力度、有温度的志愿服务全力推进文明创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