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东辛房街道办事处

索 引 号:11J211/ZK-2022-000015

公开责任部门:东辛房街道

信息名称:东辛房街道持续推进社区环境综合整治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2-04-15 09:09

发布日期:2022-04-15 09:09

内容概述:东辛房街道持续推进社区环境综合整治

东辛房街道持续推进社区环境综合整治

    东辛房街道积极贯彻区创城“一月一主题”工作部署,统筹安排,细化落实,持续推进本月社区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各项任务,以此为契机将社区文明创建推向新的高潮。

    一是 贯彻机制,共同参与。东辛房街道进一步将包片包楼和网格化管理机制严格压实,将“日巡查”、“流动红旗评比”、“创城巡逻队”等有效做法深入贯彻,加强党建引领,强化宣传动员,充分发挥社区党员、“门头沟热心人”、文明劝导队、楼门院长、居民代表等志愿群体以及“蓝心送暖”、“夕阳美”、“爱心暖阳”、“清风行”等各多个常态化活动的志愿服务队的作用,通过高频开展社区整治活动和志愿服务,加形成“人人参与、共治共享”工作局面,加大社区环境整治的群众参与度和攻坚力度

近期总计出动670余人,开展整治活动和志愿服务10余场,捡拾楼前楼后、公共区域、绿化带中垃圾70余袋,清理楼道乱堆乱放273处,治理私拉乱晾16处,清理楼宇内外小广告430余处,擦拭创城静态指标橱窗和公共设施130余处,清掏雨箅子200余个,整治卫生死角10余处。

    二是 结合,实事惠民。东辛房街道继续推广“开辟临时储物空间”加文明劝导的方式,“疏治结合”破解楼道和公共空间堆物难题。各社区与堆物居民充分交流沟通,用法律法规和文明理念深入劝导,同时继续挖掘潜力,将高层地下空间、闲置库房带等予以充分利用,为确有存放需求的居民提供便利,将自行车、大小家具、日用品闲置周转至临时存放点,缓解楼宇内外堆物压力。目前各社区开辟临时储物点增加至42,为居民存储各类物品3900余件

在社区环境综合治理阶段,街道加紧推进惠民实事工程,改善社区环境面貌,提升居民生活质量,增强民生保障,以“看得见”的实效提升创城工作影响力和支持度。近期,圈门社区联合物业公司整体重做龙苑小区6栋楼顶层防水,消除漏雨隐患;石门营一区新装18把休闲座椅,为群众提供便利;石门营二区、石门营六区、石门营七区、圈门社区通过拔草、松土、浇水等工作,护绿化用地4300余平米并播撒野麦、菊花等绿植种子20余公斤补种绿草500余棵,弥补过冬后的绿地损耗,改善社区绿化面貌。

    三是 统筹推进,联合攻坚。街道将社区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与接诉即办、疫苗动员、消防安全、防污治理等工作统筹推进。街道领导带领包社区科室人员和职能部门延长下沉社区工作时间,增加人员力量,与社区紧密联合,一起“整环境、查问题、补漏洞、促文明”,对社区环境问题形成共同筹划、共同攻坚、共同推进的工作局面,增强社区治理的深度和力度,同时加强联合区各职能部门形成工作合力,并通过召开党建协调会议,聚合社会单位力量共同参与整治。

本周,街道包社区领导和科室人员230余人次到社区参与创城工作开展入户宣传和社区内巡访宣传1800余次,将文明理念进一步广泛传播。对照创城指标和社区治理任务协助解决楼道堆物、车辆乱停、环境卫生、基础设施损坏、游商占道经营等方面问题270余个。

此外,各社区共召开党建协调会议9次。石门营二区联合区自来水公司修理自来水管200余米,硬化地面300余平米,联合管片民警巡视社区,劝阻教育遛狗不栓绳行为10余起。圈门社区联合中建一局修复大风刮坏的拆迁区域施工围挡的创城公益广告500余延米。石门营七区联合共建单位人大附小涂绘美化社区井盖10余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