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东辛房街道办事处

索 引 号:11J211/ZK-2023-000027

公开责任部门:北京市门头沟区东辛房街道办事处

信息名称:东辛房街道 创城不停歇 文明过清明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04-05 14:55

发布日期:2023-04-05 14:55

内容概述:东辛房街道 创城不停歇 文明过清明

东辛房街道 创城不停歇 文明过清明

  
东辛房街道在常态化、系统化持续推进创城达标治理的同时,以传统节日为契机,紧密结合文明创建“我们的节日”工作要求,于清明之际开展形式多样、文明内涵丰富的主题活动,积极传承革命精神,弘扬传统文化,传播文明风尚。
    一是 诗歌朗诵缅怀烈士先哲。
石门营六区、西山等社区组织开展清明主题诗歌朗诵会,社区党员、爱好文学和朗诵的居民积极参与,以饱满的热情、真挚的深情、慷慨的激情朗诵出《英雄赞歌》、《清明雨》、《永远怀念您》等20余首诗篇,歌颂革命先烈的伟大精神,追忆艰苦卓绝的革命历程,颂扬古代先哲和英雄楷模的优秀品格,使参与的居民倍受鼓舞,感慨应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积极参与志愿服务,践行文明行为,以实际行动传承革命精神,把优良传统发扬光大。
    二是 宣传动员传播文明新风。
石门营六区、石门营七区、圈门等社区持续发放宣传页600余份,张贴宣传海报50余张,倡导社区居民领会中华民族慎重追远精神的真髓,践行文明祭扫,弘扬时代新风,文明理性追忆亲人、寄托思念。并通过电子屏、社区广播、“小喇叭”等媒体播放“破除迷信、改变旧习、移风易俗、文明环保过清明”的主题内容,营造多位立体的宣传氛围。同时在社区党员微信群、各楼居民微信群积极推广门头沟区“缅怀先烈传薪火 文明祭扫树新风”线上祭扫活动。
   三是 健步踏青凝聚社区合力。
石门营二区、石门营一区、北涧沟等社区应清明传统,组织居民开展踏青健步走活动,让市民群众感受春日气息,增强体质,愉悦心情,享受绿色健康生活。同时紧密结合常态化文明创建,发扬志愿精神开展“随手捡”,边走边清捡路面和绿化带杂物,维护整洁达标的环境秩序。参与活动的居民迎着和风,欣赏着春日美景,走过社区周边主要道路和街心公园,在社区干部的引导下相互交流践行文明行为的心得和体会,进一步激发参与创城、共建美好家园的内生动力,使社区文明创建力量更加凝聚。
四是 文促活动丰富节日内涵。
石门营五区、石门营四区等社区积极组织开展清明主题活动,强化节日元素,丰富居民文化生活。石门营五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结合创城“关爱未成年人”工作开展“树立文明祭扫新风”手抄报创作活动。参加活动的少年儿童在社区工作人员的讲解和引导下,将自己对清明的理解及学到的文明理念绘就成色彩丰富的手抄报,从小树立起良好的文明意识。石门营四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组织开展“纸鸢”制作活动,使居民进一步了解清明文化、风筝文化,对传统文明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