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东辛房街道办事处

索 引 号:11J211/ZK-2024-000021

公开责任部门:门头沟区人民政府东辛房街道办事处

信息名称:落实宗旨意识 强化为民服务——东辛房街道全力推进安康保障房小区综合治理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4-02-01 19:59

发布日期:2024-02-01 19:59

内容概述:落实宗旨意识 强化为民服务——东辛房街道全力推进安康保障房小区综合治理

落实宗旨意识 强化为民服务——东辛房街道全力推进安康保障房小区综合治理

东辛房街道圈门社区安康小区是门头沟区实物配租保障性住房,于2009年底入住,现有常住居民460余户,多为来自全区各镇街户籍的弱势群体,为更好的立足居民需求,东辛房街道主要领导先后多次实地调研、现场调度,探索运用“四建四促”工作法,聚焦社区服务,统筹谋划、综合提升,推进小区综合治理,打造平安家园建设。

一、党建引领促服务网格打造

针对小区实际情况,对现有的5个网格进行精细化划分,以楼门为最小单位设置划分为“微网格”,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社区党委基层战斗堡垒作用,将党员注入小区“微网格”,保证每个网格都有至少一名党员,同时针对重残等群体较多的网格,配备一名社区干部进入网格,通过“定人、定岗、定责”,强化主动服务理念,强化隐患排查,为居民提供更加用心的服务,努力把社区建设得更安全。

二、共建实干促安全防线加固

街道主要领导组织区消防支队、区住建委、东辛房派出所等单位召开现场会,不断强化安康小区安全管理。通过积极与物业等单位协作,完善社区各类“人防、技防、物防”设施,在小区内建设微型消防站,配齐防灭火设施并落实24小时防控工作机制,为居民发放消防安全“四件套”。安排专人负责夜间小区内安全巡查,进一步辅助运用社区监控设备,发现突发情况协同物业值班人员紧急处置,进一步筑牢小区安全防线。

三、群建帮扶促服务水平提升

通过开展细致摸排,全面掌握各类人群分布情况,对梳理出的精神障碍患者及残疾人,全部建档立卡。联合龙泉医院、东辛房派出所、家属监护人等组建关爱小分队,采取定期走访、主动服务、动态管理工作模式,使居民感受到真诚关爱和温暖。小区组建由35名党员、楼门长、居民组成的志愿服务团体,长期开展敬老助残、扶贫帮困等服务,与相关单位联合开展健康义诊、爱心理发等活动累计20余次,服务群众600余人次。

    四、联建宣教促防范意识培养

为进一步提升小区居民自我防范意识、丰富活跃小区文化生活,街道及社区建立了定期安全等相关知识宣讲机制,与消防支队、燃气公司等单位联合开展专场消防演练,积极联系司法、医疗等部门,立足社区实际,进行政策宣讲、知识讲座等,结合传统节日,开展各类文艺演出、趣味活动等12场,不断丰富居民的文化生活,切实提升小区居民安全意识。 
    下一步,东辛房街道将继续秉持“融治”理念,不断汇聚各方资源,扩大居民参与,推进社区综合治理工作,让安康小区这个家园持续“向上、向馨、向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