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东辛房街道办事处

索 引 号:11J211/ZK-2024-000040

公开责任部门:门头沟区人民政府东辛房街道办事处

信息名称:东辛房街道 薪火相传学雷锋 志愿服务扬新风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4-03-05 20:59

发布日期:2024-03-05 20:59

内容概述:东辛房街道 薪火相传学雷锋 志愿服务扬新风

东辛房街道 薪火相传学雷锋 志愿服务扬新风

在3月5日第六十一个全国“学雷锋纪念日”之际,东辛房街道强化党建引领,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阵地,统筹部署、全面行动,紧密结合文明创建指标和地区特色,积极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爱满京城”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推动日活动,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广泛传播文明新风,推动创城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再提升。

一、“小手大手”齐行动

积极发挥“融治共建、校社合作”作用,联合辖区中小学师生共同开展学雷锋主题活动,助力未成年人从小培养志愿精神,促进雷锋精神薪火相传。学校师生走进社区,为高龄老人打扫房屋卫生,清洁社区公共环境;走上街头,开展文明交通引导,以无私奉献和义务劳动深度体验志愿服务的实质内涵。在给未成年人上了一堂生动的社会实践课的同时,有力促进了地区雷锋精神的传承和文明风尚的传播。

二、清洁环境促提升

以“学雷锋纪念日”为契机,汇聚联合社区党员、“门头沟热心人”、楼门院长、居民代表、退役军人等各方志愿力量为社区居民开展卫生扫除,结合文明创建标准开展清理整治等环境美化提升活动,通过捡拾垃圾、清理杂物、擦拭公共设施、铲除小广告等志愿行动切实提高社区环境质量,让社区变得更加整洁有序、温馨宜居,使志愿服务体现实效。

三、便民服务送温暖

通过集中设点、上门服务、举办讲座等方式积极开展健康服务和便民服务。为居民群众特别是老年人提供普遍需要的中医诊脉、测量血压和血糖、口腔检测、修拉锁配钥匙、义务理发等项目,并积极发挥社区党员、志愿者常态化帮扶互助机制作用,开展为老助困相关服务,切实为社区老年人和困难群众送去温暖,为居民们送去便利,以便民实事让社区居民实实在在感受到雷锋精神常驻。

下一步,东辛房街道将继续把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与精神文明建设、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民生保障、地区形象提升等工作紧密结合,强化党建引领,让雷锋精神更广泛、更普遍地融入日常,以“融治”理念引导汇聚更强大的文明创建力量,以实事实效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