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东辛房街道办事处

索 引 号:11J211/ZK-2024-000048

公开责任部门:门头沟区人民政府东辛房街道办事处

信息名称:东辛房街道开展五经普登记工作实地指导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4-03-19 18:21

发布日期:2024-03-19 18:21

内容概述:东辛房街道开展五经普登记工作实地指导

东辛房街道开展五经普登记工作实地指导

为贯彻落实全国第五次经济普查工作要求,确保正式登记工作顺利开展,近日东辛房街道普查人员根据普查登记实际情况,采取“一对一”指导方式,深入各社区实地指导普查登记工作,严格把控登记数据质量和普查进度。

一、强化预备规划,明确走访策略

街道普查人员根据各社区需要登记的单位规模、数量和性质等基本情况,拟定详细的普查登记计划,方便各社区普查员推进登记工作。根据区普办下发的各类工作要求、问题解答等,制定街道普查登记指南、审核问题清单,方便普查员对照指南和问题清单先行自查,同时结合各社区的登记进度和审核情况,制定具体的实地指导检查计划。

二、开展现场指导,提升普查效能

在现场指导过程中,街道普查人员与社区普查员充分沟通,了解他们在普查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和困难,提供针对性的指导,分享数据收集、核查的技巧和方法。并通过实地查看普查员的工作,包括与辖区登记单位沟通、操作普查登记程序、留存归档普查资料等。对于发现的问题,协助其改进登记方法,鼓励普查员相互分享在登记过程中总结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各社区普查登记工作齐头并进的良好氛围。

三、实施走访登记,关注重点难点

对于登记单位数量较多的圈门和石门营一区,街道普查人员随同普查员实地上门登记,由单位填报人员现场填报普查表。对较难理解的普查指标,面对面做好指标解释,针对问题数据与填报人面对面沟通,在随访登记的过程中,主动收集填报单位的意见和建议,为改进普查登记工作提供依据。

、监督季度质量,保障普查成效、监督季度质量,保障普查成效

街道普查人员每周统计各社区的普查进度,确保普查工作按照既定的时间顺利进行。同时安排专人负责数据审核,实施“即报即审”的审核流程,定期编制问题清单,及时反馈已上报数据的问题,敦促各普查员联系单位尽快核实修改问题数据。针对主要经济指标比较复杂,填表人和普查员不易理解的情况,街道安排专人负责财务指标的答疑和审核。对于数据质量不高或进度滞后的社区,及时提出改进措施,并提供必要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