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东辛房街道办事处

索 引 号:11J211/ZK-2019-000261

公开责任部门:北京市门头沟区东辛房街道办事处

信息名称:东辛房街道“防风险、保平安、迎新春”专项工作暨2019第四季度-2020年第一季度重点工作要点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19-11-25 10:02

发布日期:2019-11-25 10:02

内容概述:东辛房街道“防风险、保平安、迎新春”专项工作暨2019第四季度-2020年第一季度重点工作要点

东辛房街道“防风险、保平安、迎新春”专项工作暨2019第四季度-2020年第一季度重点工作要点

为进一步巩固“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专项工作,有效推动今冬明春各项安全工作开展,东辛房街道决定自即日起至2020年两会结束,开展“防风险、保平安、迎新春”专项工作,现将具体工作要点部署如下:

一、消防安全及安全生产工作:一是开展可燃物清理工作:各社区各相关单位要结合冬春季特点和辖区实际,广泛发动各类群防群治力量,集中彻底清理可燃物。同时结合烟花爆竹禁放规定,重点对老区拆迁滞留户周边杂草,居民楼走廊、楼道、电缆井、管道井、阳台等区域,做好可燃物清理。二是加强电动自行车规范管理工作各社区各相关单位严禁电动自行车在走道楼梯间等公共区域和室内充电停放。定期通报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教训,鼓励、引导居民到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充电,同时各相关单位结合2020年资金预算计划,进一步完善辖区电动自行车充电桩数量。三是秩序开展安全检查工作:各社区、各相关单位要充分利用安全巡查员作用,定期对辖区生产经营单位开展日常检查,自2019年11月起至2020年“两会”结束确保每月对辖区生产经营单位检查不少于一次。要做到检查有记录、发现隐患有整改,确保将各项检查落到实处。四是广泛开展消防安全宣传工作各社区各相关单位要充分依托宣传栏、电子屏等传统媒介加强消防安全提示要广泛开展电动自行车安全宣传,“电动车夺命100秒”、“电动车火灾防范通告”等宣传海报宣传。要广泛开展重要节点宣传,如“两节、两会”节期间,策划组织有针对性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普及消防安全常识和技能。

预防煤气中毒工作在摸清辖区取暖户底数情况下一是落实“四个必查”查对煤火取暖户落实查炉具安装使用情况,查房屋通风情况,查报警器安装使用情况,查取暖户安全常识掌握情况。二是落实五个 100%”即:入户宣传见面率 100%,与取暖户、出租房主和企事业单位负责人签订 “预防煤气中毒安全责任书 ”100%,四色安全贴张贴率 100%,报警器和风斗等安全设备安装率 100%,隐患整改率 100%。三是落实“六个规定动作”即:每户要签订安全责任书、炉具上要张贴安全提示、检查要填写检查记录、发现隐患要发隐患通知书、通知书下发后要盯问题限期整改、每次入户检查均要留存影像或视频资料。四是对于使用电取暖的逐户要严查违规使用燃煤,使用铁桶、炭盆等不合格炉具临时取暖的行为使用电取暖的住户同样要签订《预防煤气责任书》

烟花爆竹禁放工作:一是加强烟花爆竹禁放宣传工作:各社区、各相关单位,今年是我区划定禁放区域的第,要结合《北京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和门头沟区《关于进一步加强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的通告》引导市民自觉遵守禁放区域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提倡“不放烟花爆竹,共享绿色安康”的环保理念二是加强隐患排查工作:各社区、各相关单位要组织社区志愿者等群防群治李立,加强对楼宇平台、地下空间、拆迁滞留户周边的隐患排查,重点开展有无私自存放、售卖烟花爆竹行为,同时开展经常性的易燃、可燃物清理工作。三是加强禁放看护工作:各社区、各相关单位要明确重点看护部位、实名制建立看护工作台账,确保每个点位有人看守。要成立应急处置队伍,针对可能发生的燃放行为,要及时劝阻,同时配备必要的灭火器材,及时做好火情突发情况的先期处置。

护林防火工作:一是加强巡护工作:各靠山居委会:护林防火重点时期要增加巡护人员数量,定期组织志愿者开展巡逻检查,杜绝熏肥燎地边、野外烧烤、吸烟等一切野外用火行为,坚决做到“无烟无火”。二是加强宣传、劝导工作:针对驴友上山、清明节等祭祀节日,各靠山居委会要明确进山路口、沟口宣传防火知识,严禁火种进山。三是制定应急处置预案,要成立应急处置队伍,结合实际制定应急预案,配备相应的灭火器材,及时处理各类突发事件。

其他安全相关工作一是电梯安全运行维护工作各物业公司要联合电梯维保公司加强电梯的维护保养工作发现问题及时修复,为居民的安全出行提供保障。二是地下空间安全管理工作:各社区、各相关单位要密切配合,定期开展地下空间巡查,确保地下室不租赁、不住人、不违规堆放引燃等行为。三是燃气安全管理工作:各社区、各相关单位要开展有针对性的入户宣传工作,叮嘱辖区居民定期更换燃气软管,配备燃气报警器,同时要开展有针对性的燃气安全宣传工作,不断提升居民安全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