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东辛房街道办事处

北京市门头沟区东辛房街道办事处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打印本页
字号: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门头沟区东辛房街道办事处编制的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措施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69842067

一、概

根据《条例》要求,200851日起我街道办事处开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办事处专门配备了2名兼职工作人员,设全程办为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截至目前,我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

()加强组织领导。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和技术性很强的系统工程,是今后机关各部室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为此,办事处成立了“东辛房街道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办事处主任梁增霞担任组长,副组长由街道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担任,各科室、部门的主管主任为小组成员,明确了各自的工作职责。各科室也确定了一名具体工作人员,负责本科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此外,在行政办公室内专门抽调了责任心、能力强的同志具体负责整个办事处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对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细致安排。指定全程受理室为接待群众、法人等的查询、受理申请的场所。

(二)建立长效机制。按照市区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我们分别编制了《东辛房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指南中将本单位主动公开的范围、形式、时限,以及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申请步骤、收费标准、流程图等内容进行说明。与此同时,制定出《东辛房街道办事处保密审查办法》、《东辛房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清理办法》、《东辛房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办法》、《东辛房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东辛房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办法》及工作流程图等。建立长效机制,规范此项工作。

(三)开展动员培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仅是我们行政机关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今后的一项长期工作。办事处领导对此项工作给予了高度重视,不仅专门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并且亲自进行工作动员。我们分层次组织了全体机关人员、社区居委会干部及宣传员进行动员培训,认真学习《条例》和相关文件精神,广泛进行思想发动和工作培训,并专门拟定“通知”和“《条例》摘要”发到各科室,以便大家在实际工作中随时了解和掌握具体工作内容,更好地开展此项工作。

成立组织机构,制定工作方案,建立长效机制、开展动员培训等这一系列措施的施行,为推进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地开展打下了良好基础,提供了有利保障。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本办事处2008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1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29条,占总体的比例为20.6%;规划计划类信息12条,占总体的比例为8.5%;业务动态类信息100条,占总体的比例为70.9%

(二)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办事处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设置了信息查阅点、在社区内公开了服务指南。在便民服务上,我们把接待场所设在了本单位的“全程受理室”。办事处在人员紧张的情况下,为受理室增加了一名工作人员。并投资对查阅点重新进行了室内装修,购置了沙发、茶几等,按要求配齐了办公设备(电脑、打印机、文件柜、电话、复印机、传真机等),刻制了业务印章,制作了醒目的标牌。尽最大努力,方便查询群众。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依申请公开是我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对此,我们坚决按工作原则办事,明确工作要点,预见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并进行提前演练,不打无准备之战。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加强了对依申请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检查,保证了此项工作规范有序地开展。

本单位2008年度暂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复议和诉讼情况

按照《条例》第33条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在政府信息工作中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

我单位2008年度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五、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是信息更新速度慢。由于我们采取的是由办公室进行统一的信息录入,而办公室内人员年龄较大,只有一人可以操作电脑,难免出现忙不过来的情况,造成机内信息更新速度慢。对此我们会积极争取办事处领导的支持,在人员暂时不能解决时,也会加班来做。

二是接待人员应进行多次培训。尽管我们进行了一定的演练,但相对于如此内容繁多的制度要求,仍然有必要分内容对接待人员进行培训,以提高他们的业务能力。因此,2009年,我们应根据地区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组织培训,将此项工作延伸至社区。

三是宣传工作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宣传工作是先导,2009年,我们将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并投资制作一批宣传品,以扩大社区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率。


  北京市门头沟区东辛房街道办事处

〇〇九年三月




2008年北京市门头沟区东辛房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