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东辛房街道办事处

北京市门头沟区东辛房街道办事处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打印本页
字号: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门头沟区东辛房街道办事处编制的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人员、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报告后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图表。

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

联系人:张玉芬     联系电话:69842067

一、概述

2011年,东辛房街道办事处在区政府信息公开办的指导和帮助下,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积极推进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场所渠道、监督保障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截至2011年底,我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根据《条例》要求,200851日起我街道办事处开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办事处专门配备了2名兼职工作人员,设全程办为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截至目前,我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我街道办事处2011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3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23条,占总体的比例为31.51%;法规文件类信息4条,占总体的比例为5.48%;规划计划类信息0条,占总体的比例为0%;行政职责类信息0条,占总体的比例为0%;业务动态类信息46条,占总体的比例为63.01%

按照市区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我们分别完善了《东辛房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指南中将本单位主动公开的范围、形式、时限,以及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申请步骤、收费标准、流程图等内容进行说明。与此同时,完善了《东辛房街道办事处保密审查办法》、《东辛房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清理办法》、《东辛房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办法》、《东辛房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东辛房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办法》及工作流程图等。建立长效机制,规范此项工作。

我们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中,严格遵循以下工作程序:一是明确政府信息制作或获取部门;二是提出政府信息属性;三是核实政府信息属性;以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单形式送本单位政府信息保密审查机构审查。四是确定政府信息属性;根据本单位保密审查机构的意见,主管领导确定政府信息属性。对不能确定的,报有关主管部门或同级保密部门确定。   

依申请公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对此,我们坚决按工作原则办事,明确工作要点,预见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不打无准备之战。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加强了对依申请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检查,保证了此项工作规范有序地开展。

(二)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办事处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设置了信息查阅点、在社区内公开了服务指南。在便民服务上,我们把接待场所设在了本单位的“全程受理室”。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单位2011年度暂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人员和收支情况

本单位2011年度暂未涉及人员费用和收支费用情况。

五、咨询情况

2011年我街道没有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人员到办事处咨询政府信息情况。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本单位2011年度未涉及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1.信息更新速度慢,时效性不够强。由于我们采取的是由办公室进行统一的信息录入,而办公室工作人员较少且业务工作较多,能够上网进行办公的电脑太少,难免会出现忙不过来的情况,造成机内信息更新速度慢。再有目录和指南的编制还要不断更新和完善等。

2.公开内容还不够丰富。在我们所公开的政府信息中,工作动态、工作方案等内容的信息所占比例较大,其他类别内容的信息较少。

3.宣传培训有待于进一步加强。我们感觉对于此项工作的宣传力度还不够,因而有待于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加强。另外,尽管我们对接待人员进行过培训。也进行了一定的演练,但相对于如此内容繁多的制度要求,仍然有必要分内容对接待人员进行培训,以提高他们的业务能力。

(二)改进措施

1.召开班子会议、全街工作人员会议,学习政府关于政务信息公开的法规条例,为政务公开工作统一思想认识,打好思想基础,加强组织领导。

2.完善公文呈批程序,在请领导审核签发公文时同步确定是否公开,如何公开。

3.继续完善《东辛房街道政务公开目录表》及《东辛房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总之,2011年我们虽然取得了一些工作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还有差距。明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增强敏感性、提高时效性,努力把办事处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得更好,更好地服务于辖区居民,推进政务的公开、公正、透明。

八、说明与附表

(一)说明

包括对统计指标的说明,以及其他一些需要特殊说明的情况,如统计期限,统计范围等。 

附表一: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73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73

新增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4

  

附表二: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

数量

本年度申请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互联网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 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0

4.信息不存在数

0

        5.非本机关掌握

0

        6.申请内容不明确

0

附表三:咨询情况统计

    

单位

数量

现场咨询数

0

电话咨询数

0

网上咨询数

0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页面访问量

0

附表四:复议、诉讼、申诉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附表五:人员与支出情况统计

   

单位

数量

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费用总额

0

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减免收费总额

0

与行政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总额

0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0

其中:1.全职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2



       北京市门头沟区东辛房街道办事处

                            二〇一二年三月二十六日


2011年北京市门头沟区东辛房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