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东辛房街道办事处

2014年北京市门头沟区东辛房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打印本页
字号:        


引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门头沟区东辛房街道办事处编制的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人员和收支情况,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不足及改进措施。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11日起,至201412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东辛房办事处行政办公室。

联系人:李一 联系电话:69842067

一、概述

根据《条例》要求,2014年我街道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专门配备了1名全职工作人员,1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截至2014年底,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在本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们更进一步强化了若干工作的方式方法,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

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知识的宣传、培训,加强学习培训,注重学习培训的实效。通过组织全体机关人员、社区居委会干部及宣传员进行动员培训,认真学习《条例》和相关文件精神,广泛进行思想发动和工作培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促进信息公开人员的工作沟通和交流。以便大家在实际工作中随时了解和掌握具体工作内容,更好地开展此项工作。

二、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建设,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功能,统一规范政府部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则,规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发布主体、内容、形式、范围及答复、办理等环节。

三、严格遵循保密审查工作中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明确政府信息制作和获取部门,核实政府信息属性,以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单形式送报本单位政府信息保密审查机构,并根据本单位保密审查机构的意见,确定政府信息属性;对不能确定的,报有关主管部门或同级保密部门确定。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我街道2014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0条,占总体的比例为0%;法规文件类信息0条,占总体的比例为0%;规划计划类信息0条,占总体的比例为0%;行政职责类信息0条,占总体的比例为0%;业务动态类信息22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00%

我街道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详细安排部署了我街道信息公开工作,实行专人负责制,全力推进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依据《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有关文件要求,我街道制做了《东辛房街道信息公开审批表》,明确了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内容、形式和公开的方法。严格遵循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原则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

在本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们积极主动公开政府办事工作动态,内容包括防煤气、防汛、党风廉政、信访宣传、社区建设等各个方面,让社会公众及时了解政府执政信息。同时通过多种渠道和形式对各类惠民政策特别是重大民生政策的情况进行公开和宣传。

(二)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办事处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设置了信息查阅点、在社区内公开了服务指南。在便民服务上,我们把接待场所设在了本单位的“全程受理室”。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单位2014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人员和收支情况

本单位2014年度暂未涉及人员费用和收支费用情况

五、咨询情况

2014年我街道没有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人员到办事处咨询政府信息情况。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我单位2014年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 存在问题

政务公开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相关文件精神学习的不够。二是公开主动性不强,公开数量不够。由于信息公开是一项时效性较强的工作,在工作机制尚不够完善,人员安排还不够科学的情况下,导致信息指标统计不及时,发布信息量少等问题的出现。二是普及不够。信息公开面对社会宣传力度虽有所改善,但尚待进一步加强。三是宣传培训有待于进一步加强。我们感觉对于此项工作的宣传力度还不够,因而有待于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加强。另外,尽管我们对接待人员进行过培训。也进行了一定的演练,但相对于如此内容繁多的制度要求,仍然有必要分内容对接待人员进行培训,以提高他们的业务能力。四是公开内容还不够丰富。在我们所公开的政府信息中,工作动态、工作方案等内容的信息所占比例仍相对较大,其他类别内容的信息较少,下一步将利用多种渠道发布公开信息,提高公众有关信息的知晓率。

(二)改进措施

1、要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防止流于形式。

2、不断强化对工作人员尤其是基层信息员的理论培训和业务培训。

3、要进一步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种规章制度,使之走上统筹管理轨道。

4、要创新、创活各种机制,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干部、职工、群众关注政府的窗口,了解政府的窗口。

5、加强监督检查,进一步建立监督评议制度,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便民程度以及公开效果、群众的满意度、群众意见建议和投诉处理的落实情况进行综合评议、考核,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附表一: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22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22

新增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1

  

附表二: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申请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 网上申请数

0

4. 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 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0

4.信息不存在数

0

5.非本机关掌握

0

6.申请内容不明确

0

附表三:咨询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现场咨询数

0

电话咨询数

0

网上咨询数

0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页面访问量

0

附表四:复议、诉讼、申诉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附表五:人员与支出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费用总额

0

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减免收费总额

0

与行政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总额

0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0

其中:1.全职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1


2014年北京市门头沟区东辛房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