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城子街道办事处

索 引 号:11J212/ZK-2023-000032

公开责任部门:城子街道办事处

信息名称:城子街道持续强化党建引领作用,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05-04 09:45

发布日期:2023-05-04 09:45

内容概述:

城子街道持续强化党建引领作用,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城子街道始终坚持以“红色门头沟”党建为引领,以问题为导向,推动“四个强化”分类施策,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1.强化阵地建设,凝聚党群合力

持续打造“歇脚儿吧+歇脚儿点”党群服务矩阵,依托春节、五一劳动节等重要节日,开展党群阵地@你主题服务活动4次。通过组织关怀,凝心聚力,增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归属感。同时,积极鼓励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参与文明创建、垃圾分类等活动,鼓励其融入社区、服务社会,变工作对象为服务力量,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2.强化多元联动,夯实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城子街道聚合力、快响应,积极解决居民诉求,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矿桥社区九龙东苑7地块自2021年回迁至今,多户居民集中反映家中自来水异味情况,社区积极响应,多次入户了解情况并自费进行水质抽样检测。社区党委“吹哨”相关单位,与居民多次沟通会商,目前已制定了问题解决方案。城子西街社区接到反应居民楼自来水停水问题后,半小时内抵达现场,查找问题原因。街道应急抢修队1小时内抵达现场进行抢修,当天恢复了临时供水,得到了居民们的认可。目前,街道、社区“吹哨”区住建委等相关部门,针对居民楼自来水管线改造问题,正在研究制定应急工程方案。

3.强化共治共建,深化治理新格局

充分发挥街居两级党建协调委员会作用,统筹资源,凝聚合力,推动基层治理各项工作。市场街社区坚持党建引领,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阵地,联合城子村、物业公司共同开展了“村居并行—参与垃圾分类共创美好家园”志愿活动,让环保真正走进社区,让垃圾分类深入人心,以共建之力开创社区治理新格局。

4.强化安全意识,筑牢安全防线

各社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通过日常巡查走访、开展消防安全演练、知识讲座等形式,提高小区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平安建设办公室每天对辖区商铺、楼宇等公共场所进行安全检查和宣传。综合行政执法队与龙泉供电所开展用电安全联合培训,24小时对辖区工地、沿街商贩进行联合检查,排除安全隐患。在全员接种疫苗的大形势下,街道疫情专班和社区乘胜追击,通过党员“敲门宣传”“送苗上门”等方式,为居民提供精准服务,持续传播科学接种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