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城子街道办事处

索 引 号:11J212/ZK-2022-000077

公开责任部门:城子街道办事处

信息名称:城子街道2022年上半年开展垃圾分类工作进展情况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2-09-21 14:48

发布日期:2022-09-21 14:48

内容概述:

城子街道2022年上半年开展垃圾分类工作进展情况


1.持续开展宣传发动。一是结合区管委工作要求,积极指导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入户宣传工作,每月各社区固定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小区覆盖率达到100%;二是以新修订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二周年为契机,联合相关单位开展“小手拉大手,争做环保小卫士”暨垃圾分类二周年主题宣传活动,助推我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处理工作的全面实施。三是广泛发动党员干部、在校学生、群团组织、共建单位等参与社区垃圾分类宣传及桶站值守工作。目前街道重点时段值守人员121人。其中第三方购买服务66人、物业人员55人,另外志愿者423人、值守率达到100%。全面推进垃圾分类深入人心,引导居民把垃圾分类逐步转化为自觉行动、日常习惯。

2.推进垃圾分类硬件设施建设工作。一是继续推进撤桶并站,优化小区设施布局,垃圾桶站目前已优化为64处,完成50处驿站建设工作,投入使用42处,垃圾容器便民开盖装置安装率达到100%。二是根据小区实际情况深入推进一社区一处大件垃圾暂存点、一小区一处装修垃圾暂存点建设工作要求,现已完成20处大件垃圾暂存点、53处装修垃圾暂存点建设工作,1处为公租房小区无需设置。三是完成可回收物中转站建设工作。在区重大项目协调服务中心协助下,完成中转站建设工作,并委托专业机构开展试运行工作。

4.积极创建示范小区。引导已建成驿站小区申报市、区两级垃圾分类示范小区,2022年我街道顺利开展二斜井小区、龙门B4小区区级示范小区创建工作,燕保龙泉家园、阳光绿苑小区市级示范小区创建工作。

5.大力强化考核执法。一是建立周议事会制度。每周通过议事会向街道工委办办事处汇报垃圾分类周工作开展情况,主要领导结合问题有针对性的部署周工作开展;二是建立三级巡查机制,将垃圾分类工作列入社区月环境考核内容,落实社区、物业公司负责人每日早晚重点时段巡查,第三方检查公司周检查,街道办事处周抽查,发现问题督促社区、物业及时整改。三是建立约谈处罚机制,对市、区、街道检查多次出现问题,或通报问题整改不到位的社区、物业公司、第三方公司进行约谈。同时,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上半年,执法队共检查单位1998家次,个人125人次,查处垃圾分类相关违法行为107起,罚款216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