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城子街道办事处

索 引 号:11J212/ZK-2021-000075

公开责任部门:北京市门头沟区城子街道办事处

信息名称:城子街道社区建设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文   号:

信息有效性:

生成日期:2021-07-29 15:39

发布日期:2021-07-29 15:39

内容概述:城子街道社区建设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城子街道社区建设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建党100周年。社区建设办公室始终以《北京市街道办事处条例》为指针,以“红色门头沟”党建品牌和“绿水青山门头沟”城市品牌为引领,紧密围绕街道工委、办事处各项工作部署,以社区规范化建设为主线,以抓好社区干部队伍建设为基础,在社区建设和社会治理等方面不断探索,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1年上半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圆满完成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按照市、区两级工作部署,圆满完成辖区20个社区第十一届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共选举产生新一届居委会班子成员140名。大专及以上学历118人,“80后”干部58人。19个社区顺利实现党组织书记和居委会主任“一肩挑”。新一届社区居委会班子结构显著优化,“头雁”素质全面提升,基本实现了选优配强社区干部班子的目标。

2.不断规范物业管理提升服务质量。一是加强《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宣传培训,组织物业企业开展线上线下集中学习培训2次。二是加大“12345”市民诉求热线群众反映的物业管理问题的处理力度,依托“吹哨”、三方沟通等工作机制,督促物业企业及时整改解决,对重点问题跟踪督办,对问题突出的物业企业进行约谈,截至目前,共处理相关重点案件83件。三是强化物业企业监督考评,严格落实区物业企业监督考评工作方案要求,根据物业企业满意度调查及接诉即办、垃圾分类相关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考评打分,及时掌握业主对物业服务的评价及意见,及时治理突出问题,促使物业管理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3.不断完善社区治理体系建设。一是持续开展公益微创投项目,现已完成项目申报与社会组织宣传召集工作,以路演的方式进行一对一点对点的宣传,协助社区挖掘社区社会组织带头人、热心人,将社区热衷公益事业的居民纳入到此次公益微创投活动中。二是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力量在基层治理中的积极作用,构建四大类123支特色志愿服务队,2286余人参与疫情防控值守、安保维稳、垃圾分类、全国文明城区创建等重要任务。三是严格落实《城子街道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管理办法》,规范社会组织管理,充分发挥社会组织联合会、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社会组织参与社区建设和社会治理的作用,利用“三社联动”等工作体系解决社区居民多样化服务需求。

4.严格落实社区减负增效机制。严格落实中央、市委、区委的相关减负要求,规范管理社区工作,切实减轻社区行政工作负担,增强社区自治服务功能,组织社区宣传清理整顿社区出具的盖章证明事项,并对社区工作准入落实情况开展日常监督检查,对违规情况进行重点督查,及时通报纠正。截至目前,累计清理社区表格300余个,社区挂牌800余个。

5.有序推进各项社区创建工作。一是结合辖区实际确定燕保家园社区为我街道2021年市级“参与式协商”创建示范点,现已指导协助社区完成创建方案的制定及制度建设,搭建一个居民自我决策、自我管理、自我监督的平台,统筹协调解决辖区问题,全面提升社区自治能力。二是开展街道级心理服务中心建设工作,现已完成服务中心选址工作(城子东街社区),聘请有资质的第三方公司进行心理服务站点的运维,通过心理知识宣传与普及、心理辅导团体活动、精准化个体心理辅导社会心态预警与评估,缓解居民生活、工作压力,恢复良好生活状态,提升社区居民整体素质,营造一个和谐、文明的新型社区。三是开展龙门三区社区开放式空间站点建设,坚持“办公空间最小化、服务空间最大化”的原则,完善社区服务站功能和工作机制,通过社区服务空间变革倒逼社区服务管理创新,提升社区服务的环境品质。四是开展城子大街楼门文化区级创建工作,城子大街作为新入住的回迁房社区,通过楼门文化建设,在在显著提升楼内环境的同时,也托起居民之间文化交流、和睦互助的平台,有助于增进邻里和谐、增加居民认同感和归属感。

6.扎实推进社区办公用房建设。完成城子C、D地块及西山天璟、蓝龙胜境嘉苑新建社区办公用房实地勘查工作,摸排社区办公用房实际情况,征询社区需求建议,深化功能分区布局,配合城市管理办公室推进办公用房设计装修事宜,同时加强与区棚改等相关单位沟通,实时掌握办公用房交付进程。

7.顺利完成CD地块入住保障工作。一是提前谋划,与棚改、物业对接,确定钥匙发放入住流程,对办理入住场地进行环境布置,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前分析预判,建立台账,确保问题合理化解。截至目前,城子CD地块25栋楼,3817户(其中10户为异形房屋),已完成 3477户入住办理。二是完善机制,建立联席会、周例会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总结工作进展情况,推动问题解决。同时,街道党政主要领导每周调度CD地块入住工作。建立联勤联动机制召开工作会议13次,解决遗留问题10余件,为顺利入住奠定了基础。三是持续发力,协调区棚改中心、职能科室,推进矿桥东街78、79楼与D5地块出入口等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依托“吹哨报道”机制,就居民集中反映的装修押金、接通天然气、频繁断电等问题,多次召开协调会协调解决。同时加强与物业公司的沟通联系,监督物业公司做好居民集中装修入住期间的服务保障工作。就小区停车位出租启动提早谋划,提出建议,协助区棚改中心、物业公司做好相关工作。

8.统筹抓好其他重点工作落实。一是组织完成2021年上半年公众科学素质大赛网上答题活动,发放奖品74份。二是对辖区内五个便民菜站进行实地走访,完成限时备案工作。对社区蔬菜零售网点、便利店及快递柜现状及需求情况进行摸排,新建快递柜2个,便民菜站一处。三是通过“学、研、查”三步走,顺利完成商业、服务业、住户调查和劳动力调查等定期统计报送工作。四是组织开展社区工作者体检。完成社区工作者服务协议签订及社区居委成员任职证书发放工作。按进度核发上半年小组长补助、社工工资、老积极分子生活补贴。组织完成助理社会工作师和社会工作师继续教育培训报名工作。五是对固定资产信息管理台账进行更新,完成2次固定资产调拨,对社区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书进行更新。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社区治理相关文件条例的学习还需进一步深化。如《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实施一年来,还没有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还需进一步拓展学习途径,保证学习效果,工作落实中能够做到融会贯通。

二是工作统筹能力还需进一步加强。存在因事务性、临时性任务过多,造成“眉毛胡子一把抓”的现象,需进一步提高工作水平,抓好统筹,明确重点,分清主次,狠抓落实,加强创新,将重点工作做实做细。

   三是破解重点难点问题的能力、水平、经验还需进一步增强。面对新入住小区居民生活需求与公共配套服务设施缺失、物业服务企业与业主矛盾的日益凸显等问题,如何采取有效手段,发挥业委会、物管会作用,还需破解。

三、2021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1.加强社区基层组织建设。一是根据社区因居委辞职出现空缺情况,按照市、区、街道相关要求及统一部署,做好相关社区空缺居民委员会委员补选工作。二是根据区划调整工作安排,做好社区、人员、社区固定资产的接收、移交工作。

2.加强社工人才队伍建设。一是联合党群办公室针对“接诉即办”、物业管理、垃圾分类、全国文明城区创建等重点工作通过讲座、参观、研讨等方式对新一届社区工作者进行轮训,做到学有所获,学以致用。二是“两委”换届为契机,结合社区工作者个人特长及社区实际,安排社区工作者轮岗,调整人员配置,优化服务方式,打造“全能社工”队伍。

3.加强社区办公用房管理。一是做好社区规模调整后的办公用房调整及社区固定资产的转移。二是协调配合区棚改中心、相关科室做好新建办公用房的接收、装修、移交工作。

4.加强物业管理条例落实。一是按照区委组织部、区住建委相关工作要求,完成26个小区业委会组建工作。二是完善物业管理长效机制,充分发挥业委会和物管会在物业管理和社区治理中的作用,建立业委会(物管会)与物业企业和业主三方沟通联动机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物业管理问题,切实提升物业服务质量。

5.加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一是开展好公益微创投及“参与式协商”示范点等创建工作。二是不断完善社区协商议事制度,积极动员辖区单位、社会企业、居民委员会、居民共同参与解决社区事务,把居民能干、想干、应该干的事情放权给居民自己来干,让社区成为一个“紧密共同体”。

6.加强社区治理精细化。创新社区治理模式,掌握社区动态,进一步实现社区的精细化管理,依托“社区盾”平台,推进“电子楼书”试点建设工作,辅助大数据精准分析,从而对辖区人、事、物、组织等精准摸排、深度整合,对重点人、重点事实现清单管理,强化基础数据“底数清,情况明”,为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接诉即办”、重点人管控等重点工作提供可见性依据,提升社区治理的精细化、精准化水平。

7.加强CD地块服务保障。一是密切与征收中心、棚改中心、物业公司的联系,持续做好居民装修入住、停车位启用的保障工作,确保回迁居民顺利入住。二是配合棚改中心、城管委、环卫中心等部门及职能科室,加快推进便民商业配套设施、公厕的启用及市政规划道路的修建工作。三是建立长效管理机制。配合六室一队一中心及各工作专班提前制定各项工作方案,提早入手,提高居民参与社区建设和社区管理的积极性,为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垃圾分类、建党百年庆祝活动维稳保障等重点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四是总结CD地块接收经验,做好水煤浆厂、西山天璟一期回迁安置房的接受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