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大峪街道办事处

索 引 号:11J213/ZK-2023-000078

公开责任部门:大峪街道办事处

信息名称:在宣传引导上“下功夫” 在监督整改上“求真效”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12-06 10:37

发布日期:2023-12-06 10:37

内容概述:

在宣传引导上“下功夫” 在监督整改上“求真效”

大峪街道积极落实《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按照街道工委统领、社区物业结合、专业运营指导”的原则,形成“横到边、纵到底”推进合力,聚焦重难点问 题,持续推动垃圾分类工作落实

一、推动居民习惯养成 形成分类良好氛围

一是德露苑社区开展2023年度垃圾分类达人评选活动。推动生活垃圾分类标准模式建设,完善全品类、全链条、全覆盖精细化管理,社区组织垃圾分类达人评选活动,为在垃圾分类新模式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居民进行奖励和表彰。经过单元门推荐,楼长筛选,网格员把关,社区党委决议,最终评选出10户垃圾分类达人,并进行了表彰。这10户垃圾分类达人严格按照要求进行分类,并带动周围居民齐参与,他们为居民树立了榜样,也为社区环境更加整洁美好贡献了力量。

2023年11月29日,德露苑社区孙书记为获奖居民颁发了垃圾分类标兵家庭奖牌,并表示垃圾分类可以有效减少废弃物对环境造成的污染,提高资源的再利用率。

二是剧场东街社区举办“小手拉大手”垃圾分类彩塑DIY手工未成年人活动。为进一步提高未成年人对垃圾分类的认识,掌握垃圾分类基本常识,传承非遗文化,剧场东街社区与区巧娘工艺发展中心携手组织社区未成年人和家长开展“小手拉大手”垃圾分类彩塑DIY手工未成年人活动。此次活动由区巧娘手工艺发展服务中心老师向社区未成年人宣传垃圾分类相关知识,给现场参与者分发手工材料,示范彩塑的不同手法,如捏、搓、揉等。老师带领小朋友们将超轻黏土摇身一变,变成了一个个可爱的带布景的垃圾桶,并指导大家正确的把每一个卡通生活垃圾小插画放入垃圾桶内。

此次活动,在提升未成年人垃圾分类意识的同时,也让垃圾分类这项“新时尚”带动家人做垃圾分类工作的参与者、宣传者、实施者、监督者,切实养成分类投放习惯。用生动的趣味手工活动,让他们从玩中学习,将垃圾分类工作渐渐的走进千家万户。

    二、强化精准监督指导 扩大示范创建范围

鼓励自主申报,扩大示范创建范围。根据《区生活垃圾分类达标示范居住小区(村)创建考核办法》有效推进居住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治理工作,明确任务目标,对标对表找差距。城管办相关工作人员联合社区、物业和专业运营公司成立垃圾分类周检查组,并建立每小时巡查机制,督促指导各垃圾分类主体责任人落实检查指标,加强分类体系建设管理,便利性措施齐全、破损防雨棚、垃圾桶要及时更换,彻底解决公示牌设置不规范、大件装修投放点设置不规范等硬件设施问题,投放点内垃圾分类码放整齐,小区内装修垃圾及时清运或苫盖,确保各个小区按照“五有”“四好”标准进行精准提升。

目前,已完成10个示范小区和11个达标类小区创建任务,并着手2024年10个示范小区和12个达标类小区、示范商务楼宇创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