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大峪街道办事处

索 引 号:11J213/ZK-2024-000002

公开责任部门:大峪街道办事处

信息名称:党建引领聚合力 政务服务提质效丨大峪街道多措并举优化服务 满足群众办事需求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4-01-22 09:54

发布日期:2024-01-22 09:54

内容概述:

党建引领聚合力 政务服务提质效丨大峪街道多措并举优化服务 满足群众办事需求

大峪街道政务服务中心积极响应政策号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服务为导向,将党建工作与政务服务工作相融合,持续引导党员发挥先锋示范作用,大力推进政务服务整合及综合窗口建设,提高政务服务质量和效率,以“小服务”体现“大民生”。

一是优化服务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群众办事的难点、堵点,积极创新服务方式和载体,大峪街道在全区率先实行“综合窗口”业务模式,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工作模式,设立“综合窗口”,实现“只进一门”“一窗通办”。规范材料流转审批环节,责任到人。在方便群众办事的同时,增强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有效节省群众的时间和精力。现综合窗口可受理街道170余项服务事项。

二是提供多时段服务,满足群众需求。大峪街道从便利群众办事角度出发,把政务服务工作做在群众急需处、做到群众心坎上。“综合窗口”负责街道所有对外服务事项的受理,提供“早晚弹性办”“中午不休息”“周六不打烊”服务,并指导1000余项全区通办事项自助办理,实体大厅日均业务受理量为120件左右,群众办事体验感显著提高。街道政务大厅全年共接待37967人次,实体受理29922件,网上受理3837件,电话咨询34382个。

三是规范社区政务建设,打通最后一公里。为最大限度让群众办事少跑路,推进政务服务前移和下沉,辖区各社区依托社区服务站设置政务服务综合窗口,统一建立社区服务站综合服务窗口管理制度、帮办代办制度、延时服务制度、行业服务规范等各项规章制度。全面推行“一窗受理”,规范优化工作流程,对群众咨询、申请的事项一次性告知,针对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积极开展上门办理等综合服务。社区服务站统一服务标准和服务事项,政务服务综合窗口可提供50余项政务服务事项的帮办代办工作,让居民不出社区即可办理,大大提高群众办事的便捷性。

四是加强人员培训,提升服务质量。引导广大党员切实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定期组织政务工作人员开展培训学习,持续提高街道、社区两级政务服务人员的为民服务意识、专业技能本领,以便更好地为居民提供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完善早晚例会管理制度,进一步强调业务流程及注意事项,梳理发现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通过定期培训和例会制度,使政务服务人员能够不断提高工作效

五是周会商月调度,及时解决疑难问题。由便民服务中心主任主持,各业务主管和相关工作人员参加。对遇到的问题进行分析,对“疑难点工作”共同谈探讨、交流、研判,形成统一意见,对于好的经验与做法,共同分享学习。加强政务中心内部的沟通协作,提高人员办理综合性业务能力,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服务。

“群众需求在哪里,我们的工作重点就在哪里。”当前,街道政务服务规范化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大峪街道“多措并举优化服务 满足群众办事需求”获评全市2023年度基层政务服务优秀案例。

下一步大峪街道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政务服务,深化政务服务改革,持续转变工作作风,为群众提供更优质、更高效的政务服务,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