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大峪街道办事处

索 引 号:11J213/ZK-2024-000005

公开责任部门:大峪街道办事处

信息名称:法治建设|大峪街道“三字诀” 打造精品法治文化阵地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4-02-18 11:42

发布日期:2024-02-18 11:42

内容概述:

法治建设|大峪街道“三字诀” 打造精品法治文化阵地

    为进一步提升辖区群众法治意识,提高法治宣传知晓率,大峪街道围绕“亮、广、专”三字诀探索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新思路,扎实推进精品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让普法宣传有温度、接地气、入人心,让显性阵地发挥隐性作用。

    一是商圈变法圈,紧扣“亮”字诀。临近春节,大峪街道将法治文化与传统习俗有机融合,在人流往来密集的商圈悬挂法治灯笼和法治宣传条幅,法治“中国红”映衬浓郁年味气息,将国泰商场、京西俱乐部、熙旺中心大厦等商业综合体打造成为坚实的法治文化阵地,辐射企业、商户、消费者等不同受众群体,于喜乐祥和的过年气氛中融入润物无声的法治力量,进一步彰显法治文化熏陶、教育、浸润功能。

    二是联动增合力,秉持“专”字诀。充分发挥“府院联动”“府检联动”机制,大峪街道与门头沟区检察院、门头沟区法院建立对接协调、结对共建机制:联合区检察院在德露苑社区设立全区首家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站;联合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在辖区内打造社区普法驿站。借助法治专业人才下基层进一步提升辖区法治建设水平,搭建联结司法保护需求端与供给端的桥梁,为辖区内未成年人群体、老年人群体、妇女群体等重点人群提供普法宣传、法律咨询等专业法律服务,培养居民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治意识,为建设法治大峪、幸福大峪落下“关键一子”。

    三是普法全覆盖,念好“广”字诀。积极打造线上线下全方位法治文化宣传阵地,探索多维度普法矩阵建设。线下,一是在辖区社区打造法治长廊、法治楼门、和谐花园等品牌法治宣传阵地,依托社区阵地建设将宪法、民法典精神及各类法律知识融入居民生活。二是联合区司法局,在我区著名餐饮品牌新新包子铺内建设固定法治宣传阵地“法治食客”,设立法治宣传折页自取架,市民在排队买包子的同时还可阅读各类法律知识折页,让普法接地气更冒热气。线上,借助大峪街道“峪见幸福”微信公众号平台开创“峪事讲法”专栏,开展“指尖”普法服务,专栏以大峪街道基层治理工作为切入点,就市民热线诉求、大峪街道依法行政和社区治理中涉及到的热点难点法律问题进行常态化发布解读,“指尖一点”便捷学法,“轻松一滑”快速懂法,进一步扩大普法的覆盖面和参与面,让普法“最后一公里”行至普法“零距离”。

    下一步,大峪街道将积极探索在强化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中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和惠民服务效能,与门头沟区司法局加强协作联动,在辖区社区打造公证法律服务前沿阵地,帮助辖区群众掌握和公证相关的法律程序及民法典基本法律常识,依法保护自身合法权益,使人民群众在共建共治中共享法治建设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