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大峪街道办事处

索 引 号:11J213/ZK-2019-000063

公开责任部门:北京市门头沟区大峪街道办事处

信息名称:安全科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19-08-13 15:46

发布日期:2019-08-13 15:44

内容概述:安全科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安全科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烟花爆竹禁放看护工作

1月份组织街道相关科室、辖区相关单位及社区主要领导召开全体动员部署大会,制订并下发了街道《2019年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方案》。春节期间除夕夜、初五、十五,街道由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为总指挥,副职领导带领机关干部70余人,对辖区34个社区居委会及加油站、液化气站、车站、医院、敬老院、幼儿园等十六类重点要害部位57个单位进行防控检查。正月十五当日,汇同区法院、区工商局等相关委办局300余人,共同看护烟花爆竹禁放秩序工作,从整体上为居民营造了祥和稳定的节日氛围,确保了居民生命财产的安全。

(二)社会面火灾防控工作

1月份结合辖区老旧小区等特点,研究制定了街道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及冬季消防宣传工作方案,重点针对人员密集、易燃易爆、“三合一”、群租房、老旧住宅等容易发生火灾的场所单位,严格落实严管严控措施。全国两会期间,研究制定了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三自行动”专项工作方案,紧紧围绕以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安保为纲,聚焦“不起火、不亡人、不扩大”火灾防控“三道防线”,抓好社会自查、条块排查、重点抽查“三项检查”,做到家庭生活、单位场所、行业系统火灾风险隐患“三个摸清”,实现火灾风险隐患自我认知意识、自我检查能力、自我整改水平“三个提升”。同时,为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特制定“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方案,针对商场市场、“多合一”场所和群租房、公共娱乐场所、宾馆饭店、高层建筑、文物古建、学校幼儿园、养老院、施工工地、仓储库房、老旧小区等11类重点场所,重点排查整治违规用火用电用油用气、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疏散通道不畅通等11类突出问题。

(三)安全宣传及培训工作

1月份联合区消防支队,针对社区“两委”负责人、物业管理单位人员、网格员、社区居民、社会单位员工以及消控室值班操作人员、微型消防站人员等,采取集中授课、参观体验、演习演练等多种形式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及应急逃生演练,共计培训2000余人。切实增强了人员消防安全意识,提高了自防自救、应急联动、灾害处置等能力。同时由安全科申请资金,制定印发了社区居民家庭消防安全承诺书5万余份,针对辖区所有居民家庭,居民家中用火、用电、不在室内为电动车充电,不阻塞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10项内容进行安全宣传及承诺。不断提高社区居民整体安全意识。

(四)安全生产检查工作

截至5月底,街道安全生产检查队共检查生产经营单位343家,发现各类安全隐患303处,下达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167份,复查合格164家,复查合格率98.2%。组织参与联合公安、安监、消防、食药等部门检查15次。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上半年,我辖区发生几起居民家中火情,从中反映出工作中对于居家防火的宣传力度仍然薄弱,只把工作重心放在了辖区的企业方面,对于居民家中安全的风险防范存在思想松懈现象。下一步,将针对夏季高温特点,采取多种社区宣传方式,加强居民群众的防火安全意识,提高居民防火及应急逃生能力,确保辖区社会面火灾形势平稳有序。

三、下半年工作重点

一是进一步推进辖区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在对辖区生产经营单位深入排摸的基础上,对规模以上、规模以下及小微企业进行细致划分,并理清各行业分类,明确行业主管部门,强化主体责任和安全意识,同时,将利用检查、隐患自查自报、事故查处、黑名单制度等多种制约手段,促进企业精细化、网格化管理。对新增企业做到重心前移、提早入手,督促企业在建设初期同时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加强源头治理。

二是推进安全责任在社区网格的全面落实。充分利用区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指挥平台和61696156市民公共服务热线及12350安全生产举报投诉电话,以社区安全员和民警为依托,以社区志愿者力量为补充,建立健全生产、消防等联防机制。加大社区安全员培训力度,强化安全员巡查责任,引导市民积极投诉举报各类安全隐患,对市民反映的安全隐患做到及时有效处理,积极推广社区应急能力建设、公共场所安全等社区安全促进示范项目,加强安全培训,提高社区安全防范能力,增强生产经营单位和社区家庭之间的安全和谐因素。

三是继续推进“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专项行动的深入开展。紧盯上账隐患整改落实情况,坚决杜绝隐患反弹,同时加大宣传力度,调动各方力量,协调职能部门,根据辖区企业的摸底分类,针对“六小”等重点单位定期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对重点挂账单位开展集中整治,及时发现及时处理新增的违法生产经营活动,全力做好重大节日和重要会议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各类伤亡事故力争做到零指标。

四是按照区安委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积极建立专家查隐患促整改工作机制,邀请安全生产专家、专业技术人员以及注册安全工程师开展服务企业活动。根据企业实际需求,全面宣传、讲解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管理知识,以隐患排查治理为重点,解决企业安全管理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同时全面加强街道各级安全管理人员的业务培训,特别是对隐患排查治理的相关法规政策的普及和学习,努力提升各级安全管理人员的隐患辨识能力。大力宣传隐患排查治理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增强全民安全防范和发现隐患的能力。鼓励单位和个人监督举报各类安全隐患和各种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提高辖区公众的参与意识和安全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