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大峪街道办事处

索 引 号:110000/ZK-2021-035087

公开责任部门:门头沟区人民政府大峪街道办事处

信息名称:大峪街道集中开展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基础调查工作方案

文   号:门峪文 [2010]15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10-03-11 00:00

发布日期:2010-03-18 00:00

内容概述:全街道定于3月至5月集中开展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基础调查工作,

大峪街道集中开展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基础调查工作方案

 

 
 
 
 
 
 
 
门峪文 [2010]15号                   签发人:王涛
 
          峪街道集中开展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         
基础调查工作方案
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基础调查工作是全街道流管系统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是开展各项服务管理工作的基本前提。为巩固“平安奥运”和“平安国庆”基础调查工作成果,进一步准确掌握全街道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基本情况和变化情况,为全街道经济社会发展发挥基础服务和保障作用,在春节后流动人口大量返城来京之际,按照区流管办〔2010〕2号文件的部署和要求,全街道定于3月至5月集中开展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基础调查工作,特制定调查工作方案。
一、认真组织开展以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信息采集登记为主的基础调查工作
各社区、流管站要坚持条块结合、属地为主的原则,利用节后有利时机,依法集中开展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基础调查工作,全面掌握流动人口、出租房屋的基础信息和变动情况。一是通过调查,对新来京的流动人口、新出租的房屋以及已离开的流动人口和停租的房屋,力争做到全部发现和确认,及时登记与核销,最大限度地提高信息登记录入率与核销率;二是通过核实,对已登记的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情况发生变化的,进行具体项目信息更新维护,确保采集项目信息的鲜活完整,特别是做好流动人口政治面貌、文化程度、服务处所的登记工作,最大限度地提高人房信息的准确率与完整率;三是通过排查,分析监测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的变化情况,为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清理整治工作提供及时准确的流动人口信息。
二、全面实时掌握散居社会重点关注人群动态情况
各社区、流管站要从维护民族团结和我区社会和谐稳定的高度出发,积极主动做好暂住我区流动人口中少数民族人员的服务管理工作。对流动人口中维吾尔族、藏族、羌族等高度关注的重点少数民族人员,特别是散居社会的重点少数民族人员,要做到全面摸清基本底数,实时掌握动态变化情况,对系统内、辖区内的流动人口重点少数民族人员,登记录入率、变动更新率必须达到100%。管理员与流管站相关人员相互配合,及时沟通有关情况。结合“两会”安保和敏感期安全稳定工作排查各类重点人,摸清流动人口中可能影响安全稳定的各类重点人员,落实管控,摸清存在治安和安全隐患的出租房屋,落实整改,摸清全街道房屋租赁中介机构的基本情况,落实规范管理。
三、进一步强化落实基础调查工作责任制
各社区、流管站要切实履行好组织领导责任。各社区、流管站负责组织协调开展辖区流动人口、出租房屋登记工作。其他各职能部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加强对本系统的指导,切实做好本系统自身基础调查工作,全面准确掌握本系统内部招用和留宿的流动人口的数量和基本情况以及系统内部出租房屋的数量及基本情况,并将采集的信息集中报送所在地社区流管站或街道流管办。
四、积极采取多种措施确保基础调查取得实效
一是要加强督导检查。各社区要比照“平安奥运行动”和“国庆平安行动”的标准加大对基础调查工作督导检查的力度,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确保基础调查工作任务按时完成。二是要完善协调机制。各社区要巩固联席会议、工作会商和联合执法等一系列成熟有效的协调工作机制,确保基础调查工作组织严密,措施得力,运行顺畅。三是要广泛开展宣传。在全街道范围内广泛开展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登记工作的宣传活动,营造良好声势和效果,为深入开展基础调查工作创造良好环境。四是要加大保障力度。各社区要加大人力、财力、物力投入,为基础调查工作提供坚实有力的保障。
五、加强检查验收确保基础调查工作成果有效转化
为确保基础调查工作的质量和效果,街道流管办将在基础调查工作后期适时组织开展检查验收工作,客观评价各社区基础调查工作完成情况,作为重要指标纳入年终综治工作考核。基础调查工作期间,市、区流管办对各街道实行每月通报制度,并于5月进行检查验收和考核。各社区要充分运用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基础调查数据,总结发现规律,分析研究特点,预测发展趋势,结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安全稳定工作、流动人口规模调控和改善服务管理等工作提出科学合理的建议和对策,促进基础调查工作成果向实际应用转化。同时,对基础调查工作中掌握的信息数据情况、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以及工作对策,汇总后形成工作总结,于5月20日之前将电子版报大峪街道流管办。
大峪街道办事处    2010年3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