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大峪街道办事处

索 引 号:110000/ZK-2021-035086

公开责任部门:门头沟区人民政府大峪街道办事处

信息名称:关于2010年环境建设的工作方案

文   号:门峪文〔2010〕13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10-03-09 00:00

发布日期:2010-03-18 00:00

内容概述:开展城市清洁月、日活动,使辖区达到环境干净、整洁、清新、有序的标准,特制定方案如下:

关于2010年环境建设的工作方案

 

 
 
 
 
 
 
 门峪文201013                   签发人:王涛
 
关于2010年环境建设的工作方案
 
根据市、区环境建设工作部署,2010年为了提高整个地区的城市管理水平,保障人民身体健康,增强人民的卫生意识,广泛开展城市清洁月、日活动,使辖区达到环境干净、整洁、清新、有序的标准,特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2010年大峪街道的环境整治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确定的生态涵养区发展目标。结合地区实际,广泛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以提高地区整体卫生水平,保障人民身体健康,为地区繁荣发展做出贡献。
二、建立健全各种规章制度,完善各级组织机构
1、进一步加强领导,坚持党政一把手一起抓,保证区委、区政府环境建设各项决定的贯彻落实。
2、完善环境整治、爱卫会、居委会等各级组织机构,健全各种规章制度,保证各项工作的落实。
3、加强对居委会爱国卫生组织的管理,做到组织机构完善,资料齐全,能有效开展工作。
三、提高认识,保证环境整治宣传工作的全面落实
1、加大宣传力度,做好五个结合。一是把环境建设同辖区道路拆建规划结合起来;二是把环境建设同绿化美化结合起来;三是把环境建设同创建北京市健康社区、爱国卫生先进单位结合起来;四是把环境建设同重大活动、重大改造结合起来;五是把环境建设同为居民办实事结合起来。形成各社区、单位,各部门齐抓共管,全面创建的局面。
2、利用板报、横幅、宣传品等多种宣传形式使环境建设工作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3、通过宣传使创建工作知情率、满意率达到90%以上。
四、确定目标、落实责任,全面完成环境建设各项任务
1、对照《国家卫生区》和《北京市市容环境卫生条例》、《门头沟区市容环境管理工作考核办法(门政办发〔2009〕58号)》,做为责任科室,2010年要完成以下工作任务:
(1)积极创建北京市健康社区创建任务1个;
(2)积极完善《大峪街道环境卫生百分考核细则》,做到不缺项、检查人员检查标准统一规范,增加检查频次,做到严格考核。
(3)积极开展健康教育工作,做到有宣传阵地,有宣传工具,把健康教育与文明教育结合起来。资料齐全,有计划、有主题、有文字、有图片、内容丰富。
(4)深化卫生管理组织和管理制度,加强专、兼职卫生委员的培训,认真执行市、区部署的爱国卫生和创建工作任务,积极参与创建文明卫生先进活动。开展专项综合整治和卫生评比和创建卫生先进楼门院、卫生先进家庭活动。各居委会有爱国卫生组织、计划、总结、资料、机构齐全。
(5)积极开展除四害活动,防治措施落实,严禁使用违禁灭鼠药品,鼠、蚊、蝇、蟑密度基本控制在国家标准范围。
(6)单位环境整治,无违章建筑,道路硬化,路面平整,下水道通畅,无积存污水。居民住宅楼、院落公用部位无乱堆乱放乱贴乱画现象,无违章饲养家禽家畜。
(7)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垃圾减量化活动,2010年将在月季园二区、月季园东里、双峪、剧场东街四个社区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按照标准、要求,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实行垃圾收集密闭化,社区内街巷专人负责清扫,实行一扫两保,责任到人;公共厕所达到三类标准。
(8)绿化美化工作。社区内、外,公园、绿地要有一定的园艺水平,提倡开展屋顶、垂直绿化,提倡绿地认养活动,积极参与植树造林、绿化宣传活动。
五、具体工作举措
1、继续落实大峪街道2009年环境建设工作责任制内容,使爱国卫生、环境整治、绿化美化、健康教育、创建先进等工作纳入责任制之中,深化日常管理,建立环境建设长效管理机制。
2、签署大峪街道市容环境卫生告知书制度,完善门前三包工作责任制。
3、采取各种措施治理“城市牛皮癣”。各社区、单位要本着守土有责的原则,抓好卫生责任区责任制落实,各种市政设施产权单位要保证设施的整洁,随时清除各种小广告。城管大峪分队要加大对乱贴、乱画、乱刻现象的查处力度。
4、加强户外广告的整顿。推广滨河路户外广告的经验,按照统一标准,逐步规范地区的广告招牌,严格清理店门橱窗内乱贴现象,确保市容市貌整洁美观。
5、清理积存垃圾(装修渣土)工作,加大力度,规范居住区内的渣土管理,消除垃圾乱倒行为,积极引导垃圾袋装化。
6、清理小区环境卫生(积极开展楼道清理活动,方便居民出行)。
7、积极开展爱国卫生城市清洁月、城市清洁日活动。
8、积极引导居民树立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不断提高居民文明素质。
六、工作要求
2010年大峪街道进一步强化基础工作,各社区、单位要增强大局意识,积极开展创建(爱国卫生红旗单位、先进单位、绿化美化花园式单位)活动,树立全局观念,团结一致,密切配合,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真抓实干,乘势而上,为推进我区生态涵养发展区进程,再接再厉,努力拼搏。
1、各社区、单位领导要统一认识,加强环境建设领导,党政一把手要亲自挂帅,抓好组织落实,明确任务、目标、责任,把抓好环境整治工作、提高城市管理水平结合起来,精心组织,认真落实。
2、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工作,宣传教育还要进一步升温,动员还要更加广泛深入,要掀起一轮声势浩大的整治高潮,完成好全年工作任务。
3、落实责任制,相互协作,整管结合。执法部门要充分调动执法人员的积极性,发挥自身职能作用,加强依法行政,加强日常管理,巩固创卫成果,整管并举,注重实效。
 
 
 
                       
2010年3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