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大峪街道办事处

索 引 号:11J213/ZK-2010-000017

公开责任部门:门头沟区人民政府大峪街道办事处

信息名称:2010年大峪街道有限空间安全生产专项治理工作方案

文   号:门峪文 [2010]24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10-04-13 00:00

发布日期:2010-04-13 00:00

内容概述:为进一步加强大峪街道有限空间作业的安全监管,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2010年大峪街道有限空间安全生产专项治理工作方案

 

 
 
 
门峪文 [2010]24号                   签发人:王涛
 
2010年大峪街道有限空间安全生产
专项治理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大峪街道有限空间作业的安全监管,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消除有限空间安全隐患,有效遏制有限空间安全生产事故多发态势,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北京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北京市有限空间安全生产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京安发〔2010〕6号)、《门头沟区关于开展有限空间安全生产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门安字【2010】6号)文件精神大峪街道安全生产监督办公室决定自2010年4月至2010年8月,在全街道范围内开展有限空间专项治理,具体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和安全生产“三项行动”,认真贯彻落实有限空间作业标准规范,突出预防为主,突出加强监管,突出落实责任,充分发挥各有关部门和属地安全监管作用,以保障城市安全运行为立足点,以排查治理安全隐患为手段,彻底排查治理事故隐患,认真解决安全管理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二、工作原则、任务及目标
(一)工作原则
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作业谁负责及条块结合,属地管理的工作原则。
(二)工作任务
1、全面排查有限空间作业单位数量,建立详实台帐;
2、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和重点企业的治理,物业、环卫、污水处理、市政工程建设单位、燃气、热力、电力、通信、广电等重点单位。
3、全面排查有限空间作业单位安全生产隐患,及时向区安全生产委员会上报,并协助有关职能部门整顿规范一批作业单位,处罚一批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关停一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作业单位。
(三)工作目标
1、全力压减事故,确保不发生重大有限空间事故;
2、建立“分类指导、条块结合、职责明晰、运行有序”的长效监管机制,逐步推动有限空间作业专业化、规范化、规模化发展。
三、组织机构
为保证专项行动有序进行并取得实效,成立由街道办事处主任王涛为组长,街道办事处安全生产主管领导王向群为副组长,综治办魏宪忠、安监办陈富静及辖区有关职能部门为成员的大峪街道专项行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街道安监办,办公室主任由街道安监办陈富静担任,负责专项治理日常工作。
各社区和相关部门要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负责组织本地区、本系统的专项治理工作。
四、职责分工
   (一)街道专项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此次专项治理工作的组织、协调,收集有关数据,督促相关行业部门落实有关职责,及时掌握工作开展情况,定期组织联席会议,听取工作汇报,研究解决突出问题,组织开展专项督查,及时向区安全生产专项治理办公室汇报。
   (二)各社区负责组织本社区内开展有限空间作业专项治理工作,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五、治理内容
(一)检查依据
1、《缺氧危险作业安全规程》(GB8958-2006)
2、《关于发布〈北京市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生产规范(试行)〉的通知》(京安监发〔2009〕8号)
3、《关于在污水井等有限空间作业现场设置警示标志的通知》(京安监发〔2009〕152号)
(二)检查内容
1、制度建立落实情况;
2、安全设备设施配备情况;
3、劳动防护用品配备情况;
4、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情况;
5、承发包管理情况;
6、作业现场安全管理情况。
六、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4月1日-4月15日)
街道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全面部署此项治理工作。各社区、相关部门要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制定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明确职责任务,广泛动员部署。加强领导,认真做好有限空间专项治理工作。
(二)摸底排查阶段(4月16日-4月30日)
街道办事处将对本辖区有限空间作业单位的摸底排查工作,梳理摸清本辖区、本行业内有限空间作业单位基本情况,特别要详实掌握污水疏通、粪便处理行业从事有限空间作业的社会单位的基本情况和安全管理状况,建立基础台帐。
(三)集中整改治理阶段(5月1日-6月30日)
街道办事处将牵头组织本地区有限空间作业单位对照《北京市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生产检查表》进行逐项检查,督促问题单位进行整改,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期限,保证经费投入,在规定期限内整改到位。
    街道办事处将在有限空间作业单位自查的基础上,协调有关职能部门对所属有限空间作业单位开展集中执法检查,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要责令限期整改,问题严重的要停产整顿或予以关闭。
   (四)专项治理督查阶段(7月1日-8月15日)
街道专项领导小组将组织力量对各社区,各行业部门有限空间专项治理工作进行督查。各社区、部门、单位要针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认真进行整改落实
(五)总结阶段(8月15日-8月30日)
各社区、相关部门要全面总结本次专项治理工作,认真研究专项治理中发现的问题,深刻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建议和对策。并于2010年8月18日前将有限空间专项治理工作总结报街道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七、工作要求
(一)认真组织,周密部署
有限空间专项治理工作,涉及部门多,范围广,时间长,任务重,各社区、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广泛发动,认真组织,周密部署;要认真履行安全监管职责,把加强有限空间作业管理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抓紧抓好;要认真分析本地区、本行业有限空间安全监管形势和问题,采取综合措施,突出重点,强化分类指导,确保专项治理工作顺利完成。
(二)加强协调,形成合力
    各社区、相关部门要加强协调,密切配合,形成执法检查合力,提高整治效率。各社区要配合有关职能部门对发现的问题和安全隐患要登记上账,一般隐患要立即解决,对一时不能整改的隐患,要限期整改。该停产停业的坚决停产停业。整改要责任到人,并及时跟踪整改落实情况。依法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积极主动做好专项治理工作。街道安全监管部门与有关行业管理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及时通报各自领域监管情况,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办法措施,探索安全监管的有效方式,为建立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监管长效机制打下基础。
(三)加大力度,严格执法
各社区、相关部门要加大对有限空间作业的监督检查力度,发现违法必须查处,存在隐患必须整改,要动真格,敢于碰硬,切实消除一批隐患,解决一批问题,使有限空间作业安全形势得到明显好转。
(四)加大宣传,提高安全意识
各社区、相关部门充分采取多种形式、多种手段,开展有针对性地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要深入到每个排院单元、每个基层单位和一线班组,加大对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生产知识及有关规定的宣传力度,从而提高有限空间作业人员的安全防护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有效遏制有限空间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联系人:高广恭、陈富静  
    传真电话:69844896   
 电子邮箱:dyjd_zzb@126.com
 
年四月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