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大峪街道办事处

索 引 号:11J213/ZK-2010-000022

公开责任部门:门头沟区人民政府大峪街道办事处

信息名称:2010年大峪街道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

文   号:门峪文 [2010]31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10-05-24 00:00

发布日期:2010-05-24 00:00

内容概述:为切实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月活动,进一步唱响“安全发展”的主旋律,推进“安全生产年”各项措施的落实,深入开展安全生产

2010年大峪街道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

 

 
 
 
门峪文 [2010]31号                   签发人:王涛
 
2010年大峪街道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公安局、北京市文化局、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北京市总工会、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北京市妇女联合会《关于印发〈2010年北京市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京安监发[2010]59号)、门头沟区《关于门头沟区开展201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门安监字[2010]22号)精神,为切实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月活动,进一步唱响“安全发展”的主旋律,推进“安全生产年”各项措施的落实,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三项行动”,进一步促进大峪街道安全生产工作,结合街道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安全发展”科学理论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紧紧围绕“安全生产年”总体部署,继续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传播安全知识、强化安全意识、提高安全技能、参与安全生产实践为重点,突出隐患治理,突出宣传教育,突出全员培训,突出应急演练,面向基层,面向企业,面向生产一线,创新安全生产月活动内容和形式,开展有针对性的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努力把安全生产的各项任务落实到基层,落实到企业,进一步推动政府和企业“两个主体,两个责任制”的落实,促进大峪街道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为建设世界城市和“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活动主题
2010年北京市“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是坚持安全发展,落实安全责任,服务世界城市建设。其中,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的重点活动将贯穿全年。
三、活动时间
大峪街道安全生产月活动于2009年6月1日至6月30日在全街道各社区、各单位同时开展。其中,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专项治理、等重点活动将贯穿全年。
6月份第二个星期日(6月13日)为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
6月份第三个星期(6月14日至6月20日)为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演练周。
四、组织机构
为切实搞好此次活动,在区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大峪街道成立“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名单附后)。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街道安监办,具体负责全区安全生产月活动的策划和组织,指导各社区、单位活动的开展,研究决定有关重大事项,组织安全生产月活动的评比等工作。
五、工作安排
大峪街道将于2010年6月1日到6月30日,开展以“坚持安全发展,落实安全责任,服务世界城市建设”为主题的系列活动。
(一)系列活动之一: 6月1日到6月15日,在全街道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
各社区利用各种会议、板报、橱窗等宣传手段,组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以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安全生产科普知识、职业病防治知识等为主要内容的安全生产知识的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的安全意识。街道办事处将组织有关部门对各社区安全生产宣传情况予以评比,将评选出新颖、有特色的优秀板报10块、优秀橱窗10块。要求各社区于6月30日前将宣传的图片报到街道安监办。
(二)系列活动之二:6月13日(星期日),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
街道“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在办事处门前设立咨询站,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活动,向群众散发各种宣传材料,广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安全标准和规范,普及安全知识。
(三)系列活动之三:6月14日至6月30日,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整改活动。
1、全面开展自查,落实主体责任
在广泛宣传动员的基础上,各社区、各单位要督促所属生产经营单位按照各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管理规范的要求,进行自查整改,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加强基础管理,逐级落实责任,加大隐患排查和整改力度,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2、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及时消除事故隐患
各社区、各单位要组织力量,对所辖生产经营单位开展一次全面安全大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事故隐患,要及时上报,配合有关部门对整改情况认真进行复查。
3、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治理“百日行动”
按照区政府统一工作部署,从5月到7月底,配合区住建委、区市政市容委、区食品办在建筑施工、燃气、有限空间和食品安全领域,开展全面专项治理,深入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和存在的主要问题,责成专人,对发现的问题落实整改,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4、强化应急演练、提高应急能力
安全生产月期间的第三个星期(6月14日至6月20日)为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演练周。各社区,各部门要组织所属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应急知识宣传活动,并开展有针对性的应急演练,通过演练,使广大职工、群众掌握必备的应急救援知识和技能,切实提高现场应急响应和处置能力。
(四)系列活动之四:于6月30日前,开展安全生产知识有奖答题和知识竞赛活动,暨“安康杯”安全生产知识竞赛。
1、举办一场安全生产知识竞赛。34个社区各派一支有治保主任参加的3人小组参加知识竞赛。竞赛将评选出一等奖1个代表队,二等奖2个代表队,三等奖3各代表队,其余为纪念奖。
2、在全街道范围内开展有奖知识答卷活动。一是向34个社区发放有奖知识答卷各20份,各抽取5个中奖答卷;二是在所属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中开展有奖知识答卷,视人员多少设置抽奖数量。
(五)系列活动之五:7月1日至7日,对“安全生产月”活动全面总结评比。
各社区、各单位要对“安全生产月”活动进行全面总结,认真总结经验,并以此为契机,推动大峪街道安全生产工作逐步实现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管理。街道安委会将选取开展活动主题鲜明、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效果显著的社区和单位,评选出大峪街道2010年安全生产月优秀组织奖10名。要求各社区于6月30日前“安全生产月”总结、照片、检查表等资料报送街道安监办。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认真组织
“安全生产月”活动已列为街道安全生产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各社区、各单位要从讲政治、促发展、保稳定的高度,充分认识这次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将其纳入重要议事日程,领导挂帅、精心组织、全员参与、注重实效。要与全面开展安全生产“三项行动”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开展深入细致的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唤起全社会对安全生产的广泛关注和高度重视。
(二)丰富内容,增强实效
各社区、各单位要结合自身特点,围绕“坚持安全发展,落实安全责任,服务世界城市建设”的活动主题,结合“安康杯”竞赛活动,开展实效性强的安全教育活动。
1、布置环境,营造氛围
各社区、各单位要在社区、厂区、建筑工地、校园、商(市)场、广场、公众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和社区出入口、活动中心、社区宣传栏等区域悬挂安全生产宣传横幅,张贴宣传标语、宣传画,制作安全月宣传专栏、板报等形式,营造浓厚的安全氛围。
各生产经营单位要在正门、车间、厂房、礼堂、食堂、职工宿舍区等区域悬挂安全宣传横幅、张贴主题宣传画和标语。结合自身特点,在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设立咨询点,开展知识性、趣味性强的安全宣传活动;组织职工开展安全知识答卷、竞赛等活动,设置安全生产宣传栏、安全文化墙、安全警示橱窗等形式,对企业职工强化安全生产宣传,鼓励职工为企业安全建设出主意,想办法,教育职工、群众树立安全文化理念,真正实现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观念转变,不断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加快创建本质安全型企业的步伐。
2、突出重点,务求实效
(1)强化安全文化建设。生产经营单位要以弘扬安全文化建设为重点,广泛开展全员职工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认真组织开展针对性强的各种安全培训班,提高全员安全意识。
(2)加强应急救援演练。各社区、各单位要组织所属生产经营单位深入开展应急演练活动,特别是要重点抓好建筑、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有限空间、交通、防汛、特种设备和商场、超市、餐饮、饭店、文化娱乐场所等重点行业的应急救援演练,针对演练发现的问题,进一步修订和完善应急预案。
 (三)全面检查,消除隐患
各社区、各单位要紧紧围绕“安全生产年”和安全生产“三项行动”部署,把隐患排查治理作为安全生产月活动的主线。对查出的问题,要登记上帐,采取有效措施,责任到人,限期整改,并及时检查整改落实情况,做到“六个必查”、“六个凡是”。
六个必查:一是各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规程、标准的贯彻执行情况必查;二是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的建立和逐级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落实情况必查;三是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情况、存在的问题和应急预案制订、演练情况必查;四是安全基础工作及安全教育培训情况,特别是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及特种作业人员依法持证上岗情况和生产一线职工(包括农民工)的教育培训情况,以及劳动组织、用工等情况必查;五是生产设施、设备完好状况及日常管理、维护、保养情况,劳动防护用品的配备和使用情况必查;六是组织打击非法建设、生产和经营情况必查。
“六个凡是”:凡是无证无照非法经营建设的,要依法予以取缔;凡是一般安全隐患必须督促生产经营单位立即整改;凡是较大安全隐患要下达整改通知书限期完成整改;凡是重大安全隐患,要立即上报区安监局,并责令停产停业整顿;凡是经整改仍达不到基本安全生产条件的,给予高限处罚或依法予以关闭;凡是安全管理、安全教育培训不到位,隐患整改不落实,反复出现同一类安全隐患的,要在全区通报曝光,坚决予以严厉查处。
(四)加强活动信息上报
    各社区、各单位要注重对安全生产月活动文字、照片、影音材料的收集和整理,加强活动情况的交流和协调,踊跃投送稿件和照片,随时向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活动信息。请各社区、各单位将“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名单、实施方案于5月30日前,“安全生产月”活动总结(包括:文字总结、照片、录像和光盘)及活动情况汇总表于6月30日前报街道“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联 系 人:陈富静
联系电话: 69844896
电子信箱:dyjd_zzb@126.com
 
                          二○一○年五月二十四日
 
 
 
 
附件1:
大峪街道“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
名 单
 
 组 长 : 王 涛   大峪街道办事处主任
副组长: 王向群   大峪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成 员: 魏宪忠 大峪街道办事处综治办副主任
         陈富静 大峪街道办事处主任科员
         薛丙山 大峪街道办事副主任处科员
         高广恭 大峪街道办事处科员
          朱文生 大峪街道办事处科员
          李 娜 大峪街道办事处科员
办公室设在街道安监科,办公室主任由陈富静担任,
 
 
 
 
 
 
 
 
 
 
附件二
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口号
 
1、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
2、坚持安全发展,落实安全监管,服务世界城市建设
3、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
4、传播安全文化,宣传安全知识
5、生产必须安全,安全促进生产
6、落实安全规章制度,强化安全防范措施
7、安全知识,让你化险为夷
8、抓好安全生产,促进经济发展
9、安全来于警惕,事故出于麻痹
10、人人讲安全,家家保平安
11、防事故年年平安福满门,讲安全人人健康乐万家
12、劳动创造财富,安全带来幸福
13、为安全投资是最大的福利
14、安全生产,生产蒸蒸日上;文明建设,建设欣欣向荣
15、安全保健康,千金及不上
16、制度不全,事故难免
17、生产再忙,安全不忘
 
 
附件三:
大峪街道201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情况汇总表
单位(签章):                               日期:

    
    
“安全生产月”活动参加总人数(人)
 
“安全生产月”参加单位数(家)
 
各级领导动员讲话总数(次)
 
 
召开动员部署会议(次)
 
在媒体播放宣传片
数量(次)
市属媒体
 
区属媒体
 
刊发新闻报道
数量(篇、条)
市属媒体
 
区属媒体
张贴各种宣传画(张)
 
发放宣传材料数量(份)
 
设置专栏、板报等宣传园地(个)
 
设置专题(栏)的内部刊物(期)
 
参加咨询日活动人数(人)
 
检查企业数量(个)
 
查出隐患数量(个)
 
局部或全部停业企业数量(个)
 
隐患整改率(%)
 
罚款金额(元)
 
开展安全生产应急演练数量(次)
 
开展安全生产培训次数(次)
 
接受安全生产培训人数(人)
 
开展的最有典型特色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名称:
 
 

注:以上数字为本社区的活动情况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