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大峪街道办事处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北京市门头沟区大峪街道办事处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北京市门头沟区大峪街道办事处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_政府信息公开年报_北京市门头沟区大峪街道办事处_

北京市门头沟区大峪街道办事处

北京市门头沟区大峪街道办事处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打印本页
字号: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门头沟区大峪街道办事处编制的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人员、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在大峪街道办事处政府网站:

http://www.bjmtg.gov.cn/zfxxgk/mtg11J213/zfxxgknb/mtgqbm_yjlist.shtml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大峪办事处行政办公室。电话:69842073 郭志泉。

一、

根据《条例》要求,200851日起我办事处开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确定了14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一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截至2010年底,我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办事处成立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办事处行主任王涛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组长研究、协调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的重要问题;下设办公室,专门负责日常事务。同时,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具体操作的工作机制,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各职能部门主要职责是:办公室负责牵头组织协调;监察组负责监督;各科(室)按照各自职能负责信息属性的提出,待领导审查后由办公室统一录入、公开;各科室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并指定专人负责本科室信息的梳理和日常工作的处理,有利地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我办事处领导一直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各部门不断提高对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统一思想,增强责任感,在繁忙紧张的工作中,统筹安排,积极、有序、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完善、更新了《大峪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大峪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大峪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依申请信息公开工作实施办法》、《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政府信息公开监督办法》等文件。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我办事处始终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尽可能地将与老百姓有切身利益的文件、新闻动态及时通过信息平台对外公布,2010年共发布各种信息32条。同时,不便主动公开或公众需求量很少的信息资料,我办事处也通过依申请公开这一方式公布,居民可在网上填妥信息公开申请表直接发送到我办事处,可根据市民需求提供相应信息资料。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大峪街道办事处2010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2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0条,占总体的比例为0%;法规文件类信息10条,占总体的比例为31%;规划计划类信息22条,占总体的比例为69%;行政职责类信息0条;业务动态类信息0条,占总体的比例为0%

(二)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办事处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做了以下工作。主要总结包括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大厅、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电话、信息查阅点、便民手册、服务指南、等公开形式。其中最常用和最受欢迎的形式是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电话。为居民及时、全面、快捷地提供所需咨询和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

我大峪街道办事处2010年度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只有58次电话咨询,所咨询和申请的信息也不属我办事处产生的信息,我们根据居民所咨询和申请的具体情况,告知居民到相关单位索取。虽然没有提供出居民所需的信息,但每次都能让居民满意地获得所需信息的途径。我办事处至今没有收到信息公开方面的任何投诉。

四、人员和收支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本机关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设全职人员,加接待员和信息输入员共计14名兼职人员。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2010年本机关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的申请,没有产生费用。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减免收费情况

2010年本机关没有接到任何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没有产生费用。

(四)与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

2010年本机关没有产生与诉讼有关的费用。

五、咨询情况

2010年,我办事处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58人次。其中,现场咨询25人次,占总数的43%;电话咨询33人次,占总数的57%;。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0年,我大峪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产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是一朝一夕,而是一项长期、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目前,我办事处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

()存在问题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属于一个新的工作种类,没有经验可借鉴政府信息涉及面广量大,同时本单位办公室人手较少,没有从事专职信息公开人员,有些信息就很难按要求及时快速的更新和网上公开,同时,部分人员对此项工作的认识不深,工作开展主动性不够。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办事处将继续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增添措施,狠抓落实,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1、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政府信息公开的良好氛围。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争取得到理解与支持。同时加大督办力度,督促各科室严格按有关规定和制度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及时更新信息。

    2、加大公开力度,切实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联系。同时,对办事处所有的信息,按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除政策、法律明确规定不予公开的信息外,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丰富公开内容,不断充实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3、加大工作创新力度,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努力探索信息公开的新路子、新途径,开展多种形式的信息公开方式,畅通公开渠道,方便企事业单位、服务群众,有针对性开展工作,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与建议,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利益的政府信息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内容和主攻方向。

八、说明与附图附表

附表

附表一: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32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32

新增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32

附表二: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

数量

本年度申请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 网上申请数

0

4. 信函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   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0

4.信息不存在数

0

        5.非本机关掌握

0

        6.申请内容不明确

0

附表三:咨询情况统计

     

单位

数量

现场咨询数

25

电话咨询数

33

网上咨询数

0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页面访问量

附表四:复议、诉讼、申诉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附表五:人员与支出情况统计

   

单位

数量

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费用总额

0

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减免收费总额

0

与行政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总额

0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0

其中:1.全职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14

北京市门头沟区大峪街道办事处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