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大峪街道办事处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打印本页
字号:        

 引 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门头沟区大峪街道办事处编制的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人员和收支情况,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不足及改进措施。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大峪街道办事处行政办公室。电话:010-69850873。
    一、概述
根据《条例》要求,2017年我街道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专门配备了14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截至2017年底,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大峪街道办事处成立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办事处主任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组长,研究、协调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的重要问题;下设办公室,专门负责日常事务。同时,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具体操作的工作机制,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各职能部门主要职责是:办公室负责牵头组织协调;监察组负责监督;各科(室)按照各自职能负责信息属性的提出,待领导审查后由办公室统一录入、公开;各科室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并指定专人负责本科室信息的梳理和日常工作的处理,有利地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我街道领导一直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各部门不断提高对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统一思想,增强责任感,在繁忙紧张的工作中,统筹安排,积极、有序、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大峪街道办事处2017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30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率达100.00%,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我街道始终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尽可能地将与老百姓有切身利益的文件、新闻动态及时通过信息平台对外公布,2017年共发布各种信息630条。同时,不便主动公开或公众需求量很少的信息资料,我办事处也通过依申请公开这一方式公布,居民可在网上填妥信息公开申请表直接发送到我办事处,可根据市民需求提供相应信息资料。
(二)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街道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做了以下工作。主要总结包括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大厅、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电话、信息查阅点、便民手册、服务指南、等公开形式。其中最常用和最受欢迎的形式是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电话。为居民及时、全面、快捷地提供所需咨询和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
大峪街道办事处2017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其中网络申请0件,信函申请1件。均严格按照依申请公开工作程序,受理、办理、答复等业务流程,对申请人进行了规范答复。
四、人员和收支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本机关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设全职人员,加接待员和信息输入员共计14名兼职人员。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2017年本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未收取检索、复印、邮递等成本费用。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减免收费情况
2017年本机关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减免收取检索、复印、邮递等成本费用共计0元。
(四)与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
2017年本机关没有产生与诉讼有关的费用。
五、咨询情况
2017年,我街道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35人次。其中,现场咨询30人次,占总数的86%;电话咨询5人次,占总数的14%。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我街道2017年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七、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是一朝一夕,而是一项长期、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目前,我办事处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
(一)存在问题
街道的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上级和群众的要求还有差距,主要表现为:一是认识不够到位,少数干部对实行政务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工作被动应付,对群众的意见重视不够、研究不够。二是工作力度不大,政务公开的力度不大,进展不快。三是有的公开内容不规范、不具体,重点不突出,许多应事前公开的内容变成了事后公开,有的公开内容长期不更新或缺乏动态内容,失去了公开的意义。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认真研究,切实解决,不断把政务公开工作推向深入。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针对存在的问题,下步工作中,我们将创新思路,真抓实干,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切实提高站所对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把它作为加强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作为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的大事抓紧抓好。
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健全有关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反馈制度,确保把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三是进一步提高公开的质量和水平,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上新台阶。
四是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
五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扎实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确保依申请受理渠道更加畅通,继续完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的流程。依法依规满足居民群众的特殊信息需求。加强与申请人沟通交流,做好解疑释惑工作。主动听取公众的意见建议,努力提高答复质量和水平。针对疑难申请,我单位会采取会商机制,确定答复内容,在规定时限内予以申请人满意答复。
附表一: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630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0
新增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0

  附表二: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申请总数
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 网上申请数
0
4. 信函申请数
1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
其中: 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0
4.信息不存在数
0
        5.非本机关掌握
1
        6.申请内容不明确
0

附表三:咨询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现场咨询数
30
电话咨询数
5
网上咨询数
0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页面访问量
 0

                                   附表四:复议、诉讼、申诉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附表五:人员与支出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费用总额
0
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减免收费总额
0
与行政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总额
0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14
其中:1.全职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14

北京市门头沟区大峪街道办事处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