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石龙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区投资促进局)

索 引 号:110000/ZK-2021-037657

公开责任部门:北京石龙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区投资促进局)

信息名称:北京石龙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2017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文   号:

信息有效性:

生成日期:2018-08-03

发布日期:2018-08-03 10:33

内容概述:北京石龙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2017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北京石龙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2017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第一部分2017年度部门决算报表的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职责

1.主要职能

组织或参与编制园区发展规划、空间规划、产业布局规划以及新扩展区的控制性详细规划,组织制定、实施园区开发建设实施方案;负责园区产业促进工作,推动建设重点工程、特色产业基地,服务重大项目落地,落实示范区优化产业布局调控要求;协调开展园区创业服务、人才服务、企业服务,优化园区发展环境,调研企业需求,提出政策建议;组织开展创新成果转化、科技金融、创新能力建设、政府采购、新技术新产品推广、军民融合、国际化发展等方面的促进服务工作,按照规定管理使用专项资金;组织开展高新企业认定、高层次人才引进、信息化建设、经济分析、稳增长工作,配合统计部门做好企业入园入统工作;组织开展先行先试政策宣传培训、推广应用和政策扶持工作,协调开展园区公共服务、成果宣传、创新文化建设活动;承担区政府确定的其他职责。

20153月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关于下发石龙经济开发区(中关村科技园区门头沟园)管理委员会统筹管理方案的通知(门政发[2015]11号)“为促进全区产业和经济发展,加强对石龙经济开发区、相关产业基地的建设和管理,进一步加强对招商引资工作的领导和组织将原石龙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与区投资促进局(保留机构名称)职能合署统筹管理。”

2.机构情况,包括当年变动情况及原因。

本部门共设8个内设机构,下设0个事业单位。

3.人员情况,包括当年变动情况及原因。

行政编制0名,实际0人;事业编制36名,实际28人;离退休人员17人,其中:离休0人,行政退休0人,事业退休17人;其他人员2人,其中:社会化用工2人。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北京石龙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上述1家单位,全部纳入2017年度编报范围。

二、2017年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保留两位小数,以下同)

2017年度收入总计39,446.88万元,其中:本年收入36,979.89万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0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2,466.99万元。在本年收入中,财政拨款收入33,733.9万元,占收入合计的91.22%;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事业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经营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其他收入3,246.0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8.78%

2017年度本年支出合计23,224.4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30.92万元,占支出合计的2.72%;项目支出22,593.53万元,占支出合计的97.28%;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经营支出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

2017年结余分配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16,222.44万元。

三、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0,021.43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按大类):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8.15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39%;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2.65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11%;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9,920.63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99.50%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17年度决算78.15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减少124.85万元,下降61.50%。其中:

“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2017年度决算3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3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按照预算全部支付;

“组织事务”2017年度决算75.15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减少124.85万元,下降62.43%。主要原因:2017年度6月份向财政申请资金,故该项目有结余;

2.“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2017年度决算19,920.63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增加5,563.04万元,增长了27.93%。其中:“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19,920.63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增加5,563.04万元,增长了27.93%。主要原因:重大贡献奖及门创30条项目资金年初预算安排不足。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17年度决算22.65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增加0万元,增长0%。其中:“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2017年度决算22.65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按照预算全部支付;

4.对年度安排项目资金量80%以上包括全部重点工程、为民办实事的项目进行简要说明。

本单位不涉及此类事项。

四、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本单位不涉及此类事项。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本单位不涉及此类事项。

3.对年度安排项目资金量80%以上包括全部重点工程、为民办实事、民生项目进行简要说明。

本单位不涉及此类事项。

五、2017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经济分类决算情况

(一)2017年本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630.92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增加112.56万元,增长21.71%。主要增加原因:人员增加。其中:

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等支出505.53万元,年初预算418.86万元,增加86.67万元;

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57.09万元,年初预算56.77万元,增加0.32万元;

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助学金、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68.3万元,年初预算42.72万元,增加25.58万元;

4.其他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0万元,年初预算0万元。

(二)2017年本部门使用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0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增加0万元,增长0%。本单位不涉及此类事项。

第二部分2017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北京石龙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三公”经费预算支出单位包括所属1家财政补助事业单位。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10.2万元,比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8.66万元,减少1.54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

2017年决算数4.87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数0万元,增加4.87万元。主要增加原因为出国费用由全区统筹安排;

2017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黄云志同志因公赴美国、加拿大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围绕“一主三辅”高科技产业洽谈合作项目,拓展和建立与跨国公司的战略性合作等方面工作。2017年组织因公出国(境)团组1个、1人次,人均因公出国(境)费用4.87万元。

2.公务接待费

2017年决算数0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数3.33万元,减少3.33万元,主要减少原因2017年本单位无公务接待费用发生;

2017年无公务接待费。公务接待0批次,公务接待0人次。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17年决算数5.33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数5.33万元,增加(减少)0万元,主要增(减)原因严格按照公务用车运行费支出。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费2017年决算数0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数0万元,增加(减少)0万元。主要增(减)原因2017年度我单位不存在报废及新增车辆。2017年购置(更新)0辆,车均购置费0万元。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7年决算数5.33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数5.33万元,增加(减少)0万元,主要增(减)原因严格按照公务用车运行费支出。2017年公务用车保有量2辆,车均运行维护费2.67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单位不涉此类事项。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北京石龙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政府采购支出总额45.8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4.9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30.87万元。

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45.8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45.8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固定资产年末数总额142.23万元,其中:房屋面积0平方米,0万元;汽车2辆,26.49万元;单价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0万元。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单位不涉及此类事项。

六、行政事业性收费重点项目信息(同预算公开口径)

涉及行政事业性收费重点项目收入数,应同预算公开要求一致

本单位不涉及此类事项。

七、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3.“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通过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5.重大贡献企业奖励资金及门创“30条”政策扶持项目。根据国务院《关于税收等优惠政策相关事项的通知》(国发〔201525号),《北京市财政局关于税收等优惠政策相关事项的通知》(京财税〔20151011号),并测算在园区注册企业2016年纳税额和财政拟的新奖励政策《门头沟区重大贡献企业奖励实施若干规定》(门政发〔201546),符合条件的企业准予返还奖励。”

第三部分2017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1.科技创新企业集聚,产业培育成效明显

园区坚持“高精尖”产业导向,截至目前,共有高新技术企业150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60家。1-11月,园区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总收入177.2亿元,同比增长41.8%,比中关村示范区平均14.2%的增速水平高27.6个百分点,增速在中关村示范区排名第一位。技术收入26.6亿元,同比增长94.2%;商品销售收入39.8亿元,同比增长88.2%;高端产业功能区指标增幅明显,园区地均产出率82.3亿元/平方公里,同比增长40.7%;劳均产出率达到100.1万元/人,同比增长57.2%9月底,园区已提前完成本年度市级绩效考评任务。

2.财税指标持续增长,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20171-12月,园区企业实现三级税收43.2074亿元,同比增长19.8%,完成区级财政留成11.013亿元,占全区收入的51.2%

3.招商引资量质提升,实体企业不断聚集

园区积极围绕总部企业和“一主三辅”科技企业开展招商引资。2017年,园区新登记注册企业872家,同比增长23.3%,注册资金316亿元,其中亿元以上的企业64家。在聚集科技企业方面,园区新入驻实体科技企业50余家,租用总部研发面积8万余平方米,科技企业孵化器空间供需两旺。今年来,园区新入驻了远程视界互联网医院、北京航天环境工程、北京中科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夏禾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优质企业。

4.人员结构不断优化,高端人才逐步汇集

随着科技企业集聚发展,一批符合“高精尖”经济结构的优秀人才到我区发展。园区共引进硕博士上百人,“千海高”人才认定实现0的突破,海外留学归国人员达40余人,留学归国人员创办企业10余家,首家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参与设立的企业夏禾科技在园区落地,京西人才聚集新高地逐步显现。

5.服务科技人才,积极解决企业员工的个性需求

服务科技企业,关键是要服务好科技人才,管委会积极做好科技企业人员的服务工作。一是搭建校企合作招聘平台。为解决园区企业人才“引不来”难题,201710月起,园区分别在北方工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举办了3场企业系列招聘活动,为园区43家企业解决400余个岗位空缺。二是服务好高端人才。园区积极组织“千海高”人才的申报工作,一批博硕士人才、海外留学归国人才到园区集聚。园区科协获得批复,服务科技人才有了组织依托。园区组织开展高端领军人才高级工程师直通车评审推荐工作,积极筹备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为科技企业开展APEC商务卡、外国人永久居留等服务工作。三是做好企业员工的生活保障。积极解决科技企业人才的子女入学、交通、住房等各方面困难,做好开通多条线路创业大巴、办理北京市工作居住证等各项工作,聚焦人才服务痛点,让科技人才在我区安心工作生活。

6.集聚金融资源,开展全生命周期科技金融服务

加快科技与金融的融合发展,园区积极为企业发展完善金融服务要素资源。一是发挥股权投资基金在科技产业培育中的积极作用。在已有京西互联网+创投、京西医药产业投资、京西大健康产业投资的基础上,今年新成立京西华软智能制造产业投资基金,基金规模8亿元。维艰科技、德利欧、弗德里希、华之杰、泽声科技等多个项目通过投委会决议。二是做好科技金融产业政策服务。园区积极开展融资补贴、上市补贴等多项政策服务,组织投融资对接会,为企业发展壮大提供全生命周期的科技金融服务。

7.优化行政服务,统筹好全区政务服务体系

园区积极优化政务服务,加强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较好成效。一是健全政务服务管理体系。112日,根据市编办行【2017259号批复精神,区委常委会和区编委会研究决定,“北京市门头沟区投资促进局”不再加挂“北京市门头沟区政务服务中心”牌子,撤销原政务服务中心内设机构。设立北京市门头沟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正处级行政单位),成立北京市门头沟区政务服务中心(正科级全额拨款),为北京市门头沟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所属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二是加快新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目前,总建筑规模5万平方米的新政务服务大厅建设工作顺利推进,立项、选址、勘察、设计、能评等工作已经完成,确保年底顺利开工。二是做好政务服务工作。截止1229日,区政务服务中心受理业务143499件,其中:咨询(预审)99388件,行政许可35642件,非行政认可8469件。尤其是园区设立的工商登记服务大厅,实现“当天办理、当天领照”,为企业入区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务服务环境。

8.引进高科技企业、引进重点知名企业,积极发展园区总部经济

围绕“一主三辅”的产业规划,园区以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建设为抓手,加快高科技企业的集聚发展。目前已经建成以京西创客工场、洪源广业智造工坊、华悦大厦为载体的互联网、智能制造产业集群,以德山M-Lab为载体的医药研发产业集群以及以利德衡绿创空间为载体的节能环保产业集群。在互联网领域集聚了以芯盾时代等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科技企业,在智能制造领域集聚了以遨博科技等为代表的机器人企业,以七芯中创等为代表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以夏禾科技等为代表的现代显示材料技术企业,在医药研发领域集聚了以沙东生物等为代表的医药和医疗器械企业。在推动科技企业入驻我区实体经营的同时,园区大力宣传新的优惠政策,积极招引知名企业在我区设立子公司,一批央企、知名民营企业二三级公司在我区注册纳税。包括央企中铁建、国家电投、航天环境、新兴际华、环境国旅、住总、中民投、中石化易捷、绿地、鑫实路桥等大中型企业纷纷在我区设立分子公司。

(二)部门绩效实现情况

2017年绩效目标完成。其中:重大企业贡献奖励项目及门创三十条政策项目完成出色。2017年重大企业奖励资金已兑现146家企业,奖励资金13302万元。2017年创新创业和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已兑现137家企业,应兑现4371.81万元。

1.经济指标完成20171-12月,园区企业实现三级税收43.2074亿元,同比增长19.8%,完成区级财政留成11.013亿元,占全区收入的51.2%

2.工程建设进展顺利,创新创业、招商引资取得成效:园区积极围绕总部企业和“一主三辅”科技企业开展招商引资。2017年,园区新登记注册企业872家,同比增长23.3%,注册资金316亿元,其中亿元以上的企业64家。在聚集科技企业方面,园区新入驻实体科技企业50余家,租用总部研发面积8万余平方米,科技企业孵化器空间供需两旺。今年来,园区新入驻了远程视界互联网医院、北京航天环境工程、北京中科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夏禾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优质企业。

3.人员结构不断优化,高端人才聚集情况:随着科技企业集聚发展,一批符合“高精尖”经济结构的优秀人才到我区发展。园区共引进硕博士上百人,“千海高”人才认定实现0的突破,海外留学归国人员达40余人,留学归国人员创办企业10余家,首家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参与设立的企业夏禾科技在园区落地,京西人才聚集新高地逐步显现。

4.加大环境综合整治,景观提升工程接近完工园区秉持生态发展理念,着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生态园区。一是加快推进园区景观提升工程。园区景观提升一、二、三期工程已基本完工,景观提升四期工程设计论证同步开启,莲石湖西路、桥园路、美安路景观环境焕然一新,高压走廊绿地公园全面完工,已经成为科技园区的靓丽风景。二是强化园区环境综合整治。虽然没有“疏解整治促提升”的具体指标,但是园区坚持把环境综合整治作为科技园区建设的重要内容,清理谭鑫培墓周边垃圾、工业企业饲养牲畜、在建道路杂草丛生等问题十余项,改变了园区部分地段脏乱差的形象。

5.搭建公共平台,为园区科技企业提供共性服务:公共服务平台为园区科技企业的集聚提供了低成本的公用服务,是产业集聚发展的重要力量。一是支持孵化器和公共服务平台创新载体建设。在园区管委会的指导下,京西创客工场、德山M-LAB、利德衡绿创空间、洪源广业智造工坊等一批科技企业孵化器有序建成,入驻了一批高科技企业,西山创客咖啡、党群服务中心、集成电路设计平台、投融资信用服务平台等多个公共服务平台建成。今年来,德山M-Lab生物医药孵化器被认定为国家级众创空间。二是指导支持孵化器和公共服务平台开展服务活动。西山创客咖啡的“阅读空间”、“午咖时间”和“京西众筹”等系列主题活动已初具品牌,德山M-Lab、京西创客工场组织多场项目路演和政策宣讲活动,受到园区企业的一致好评。

二、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评价情况

无。

 

北京石龙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2017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