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石龙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区投资促进局)

北京市门头沟区石龙管委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打印本页
字号:        
一、概述
2014年,石龙管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各项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做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及时、规范。
进一步健全完善了石龙管委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和相应的工作小组,由人力资源部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工作,同时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管理制度。并做到对本单位相关信息进行主动公开。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14年,石龙开发区共形成信息近90条,拍摄新闻照片上百张,录制视频资料45段;全部主动在网上公开。据统计,有关部门、媒体累计采用45条。区委《门头沟信息》采用6条(2条信息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丁勇做了批示,这两条分别是:“重管理、抓创新、夯基础石龙管委非公企业党建活力不断增强”,“石龙开发区开展“双通报、双汇报”活动,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区政府《区情摘要》采用6条;《京西时报》采用23条;区廉政网采用1条;《门头沟组工动态》采用1条;电视台播出5条;《北京支部生活》第1期采用1条。
同时,对信息公开平台机制进行了建设。利用网络交流软件建立开发区内部信息报送群,方便各企事业单位及时相互传报开发区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复议、诉讼及举报情况
2014年,石龙管委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举报的情况。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虽然石龙管委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也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上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为社会提供政府信息的方式和渠道有待进一步拓展;三是我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没有专职人员,由人力资源部人员兼职负责,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准确性有待进一步提高。
针对存在的问题,我单位将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
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由专门人员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落实政务公开的各项要求,做好协调工作和监督检查。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制度,促进政务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2、规范建设,提高政务公开质量
积极推进一般事项公开向重点事项公开、结果公开向全过程公开、自定公开内容向群众点题公开“三个转变”,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还要使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对政务公开的范围、政务公开的内容、政务公开的形式、政务公开的制度等作进一步的明确。也要使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最后要让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权、钱、人、事”等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通过推行政务公开,监督和制约行政权力的运行,防止暗箱操作,促进廉政勤政建设。
3.用好载体,完善政务公开形式
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政务公开栏,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
4.强化监督,确保政务公开落实
在狠抓内部制约机制的同时,抓好外部监督制约机制的完善,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将政务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综合进行检查、考评,考评结果纳入岗位目标责任制。严把公开内容和项目关,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搞半公开、假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
5.加强学习
进一步组织培训班,学习区政府相关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6.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
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理顺工作机制,对照条例,进一步梳理行政事项,修改完善相关制度,使政务公开向制度化方向发展。
7.抓重点促深化
按照“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切合实际,稳步实施”的要求,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加大“真公开”的力度。借助计算机网络手段,设置完整直观的政务办理服务指南,让群众一目了然,方便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