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科技园区门头沟园管委会

索 引 号:11J321/ZK-2022-000019

公开责任部门:中关村门头沟园管委会

信息名称:我区与中关村视听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2-12-12 11:17

发布日期:2022-12-12 11:17

内容概述:

我区与中关村视听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22年12月9日上午,“国际音视频产业峰会暨AVS二十周年年会”以线上线下结合互动的方式在深圳主会场隆重举行。会上,中关村门头沟园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世春代表我区与中关村视听产业技术创新联盟(AVS产业联盟)在线上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关村视听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由高文院士牵头组建,在科技部和工信部的指导下,致力于制定我国自主音视频、人工智能领域的标准体系建设,开展关键技术、核心算法研究,搭建试验、测试、验证和示范平台,并从音视频产业、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及社会市场现状与需求出发,通过资源整合,促进我国数字视频内容生产、管理、运营服务产业链健康、安全、快速发展,促进我国人工智能在基础软硬件领域的开放生态建设。

在数字经济飞速发展的时期,门头沟区正在加速构建高精尖产业结构,开展产业转型升级,推进“高精尖”产业发展,着力培育以新一代人工智能为主导方向,重点围绕超高清数字视听、人工智能、心血管领域医疗器械三大细分领域的创新产业体系,启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5G+8K超高清示范园建设,为超高清数字视听产业发展提供良好的产业氛围,更为超高清数字视听技术应用场景拓展搭建良好的示范基础,实现由传统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新经济战略转型。

此次战略合作签约,通过“联盟全球创新总部”的建设,在门头沟区建设国家自主视听标准的运营总部、超高清内容制作技术创新基地、北方智能算力枢纽中心,力争打造国家智能视听行业应用技术开发、科技成果转化、高新企业孵化、创新创业投资的一体化平台,建成一个高层次、综合性、开放式、国际化的“产、学、研、资”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基地,为门头沟区全面深化改革、探索科学发展模式、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