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科技园区门头沟园管委会

索 引 号:11J321/ZK-2023-000029

公开责任部门:中关村门头沟园管委会

信息名称:科技赋能,园区无人机企业助力村镇灾后勘测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08-10 10:15

发布日期:2023-08-10 10:15

内容概述:

科技赋能,园区无人机企业助力村镇灾后勘测

 受台风“杜苏芮”影响,门头沟区遭遇历史罕见的连续强降雨天气,强降雨天气诱发山洪,给全区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了巨大损失。作为地处门头沟新城的中关村门头沟园,在这场强降雨中稳定运营,生产生活一切正常,建筑产品品质及园区应急管理能力承受住了风雨的考验,并在第一时间组织园区企业支援我区抗灾救援和灾后重建工作。

 8月9日上午,园区管委组织园区无人系统应用技术企业北京虹湾威鹏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共同前往潭柘寺镇,利用该企业测绘技术,对潭柘寺镇地形地貌、受灾情况进行整体勘查。本次勘察利用无人机技术对灾区环境实景状况进行拍摄,通过两台多旋翼无人机进行空中巡视航拍收集实景信息,进而进行灾区实景三维建模与淹没区域评估分析。

 在潭柘寺镇工作人员引导下,勘察拍摄队伍一行先后到达受灾严重的桑峪村、贾沟村、草甸水村、南辛房村等点位实地了解受灾情况,初步确定无人机航拍点位,并进行小范围试飞,为后续收集灾后信息、进行灾后环境3D建模等工作的开展提供基本信息和决策依据。

 下一步,虹湾威鹏技术团队将尽快完成相关点位详细拍摄,为灾区抢险重建提供测绘数据资料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