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科技园区门头沟园管委会

索 引 号:11J321/ZK-2024-000008

公开责任部门:中关村科技园区门头沟园管理委员会

信息名称:中关村门头沟园党工委组织召开2023年度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大会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4-03-04 16:15

发布日期:2024-03-04 16:15

内容概述:

中关村门头沟园党工委组织召开2023年度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大会

 2月27日下午,中关村门头沟园党工委组织召开2023年度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大会,会议突出问题导向,真述、严评,进一步强化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的政治责任。中关村门头沟园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世春出席并点评,园区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党群联络员参会。

 会上,通报了中关村门头沟园党工委2023年度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随后,基层党组织书记代表依次对2023年度抓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作述职发言,李世春同志逐一进行点评并指出,8位党组织书记扎实融合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2022年度查摆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到位,2023年度履职主要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思路等方面具体明确,实事求是总结成绩、不遮不掩查找问题、全面深入分析原因、对标任务明确措施,为全面做好2024年党建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会议强调:

一、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各基层党组织要以本次述职评议会议作为一个新的起点,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讲政治贯穿到工作的方方面面。要牢固树立抓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理念,时刻把党建工作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

 二、坚持强基固本,筑牢支部战斗堡垒要以抓落实、强基础、履职责、重监督为主线,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智慧化建设。精心组织开展党员全覆盖培训,注重能力提升,鼓励党员干部在重大项目、重点任务上发挥旗帜作用。强化政治功能意识,做到党建工作有成效、有亮点,让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锻造好党员队伍,通过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引导党员干部始终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三、强化党建引领,助推企业高效发展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推动党建与业务发展深度融合。讲好园区产业、中小企业故事,加大宣传力度。结合“专精特新”产业集群建设,巩固深化“马克思主义读书会”“红色先锋”等系列品牌影响力,持续打造园区党建品牌。打造各基层党组织的特色品牌,切实引导企业健康发展。深入开展走访调研,实地掌握情况,了解企业需求;开拓思路,统筹发展与安全,不断补短板、强弱项,促进服务提质增效。
    四、强化党建引领,助推企业高效发展严格遵守党的“六大纪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各项规定要求,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到“抓早抓小”,及时提醒,带头弘扬正气、抵制歪风邪气,注重把意识形态工作融入日常。加强作风建设,执行好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持续维护好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激发共产党员崇高理想追求,把以权谋私、贪污腐败看成是极大的耻辱。要注重家庭家教家风,督促领导干部从严管好亲属子女。积极宣传廉洁理念、廉洁典型,营造崇廉拒腐的良好风尚。

 园区2023年度的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将采用“1+N”的形式全部现场述职,今天的主会场选取非公企业各领域、各规模的8个基层党组织进行现场述职,对其他49家基层党组织,各片区将结合工作例会等形式在分会场进行现场述职,确保做到现场述职百分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