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索 引 号:11J323/ZK-2021-000145

公开责任部门:北京市门头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持续紧抓餐饮环节食品安全大检查不放松

文   号:

信息有效性:

生成日期:2021-09-30 12:19

发布日期:2021-09-30 12:19

内容概述: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持续紧抓餐饮环节食品安全大检查不放松

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持续紧抓餐饮环节食品安全大检查不放松

中秋佳节刚过,国庆节在望,为保障辖区百姓度过一个快乐祥和的节日,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抓早抓小的原则,严防严控食品安全风险,持续开展餐饮业大检查,切实守护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一是紧盯风险高发和问题多发区。专项大检查将各级各类学校及周边、大型商圈、繁华商业街区、交通枢纽周边、旅游景区景点周边、城乡结合部等人群聚集就餐地区作为监督检查的重点区域。

二是紧盯特殊人群和重点业态。加大对学校、托幼机构、养老机构等食堂检查力度,密切关注品牌连锁餐饮单位、美食城及其档口和诚信度低、有过违法记录的餐饮企业。

三是紧盯关键环节和潜在风险。重点检查原料采购、加工制作、存储时间和温度、餐用具清洗消毒、人员健康、环境卫生、食品添加剂等内容,及时发现和纠正不规范操作行为。

四是紧盯敏感品种和预警提示。制定《关于餐饮单位(含单位食堂)谨慎加工高风险食品风险告知书》针对季节性生食水产品、熟肉制品、凉拌菜、冷加工糕点等高风险食品开展“靶向”检查,对涉及加工扁豆、鲜黄花菜、豆浆等高风险食品的餐饮单位予以风险提示及告知。

五是紧盯问题曝光和整改回查。利用官方门户网站、微信、微博及融媒体账号,群发食品安全大检查中发现问题的处置通报,形成舆论震慑;执法人员按照设定时限回查问题整改情况,防止出现反弹回潮。

截至目前,共检查餐饮单位135户次,已在门头沟区政府官网、门头沟融媒app以及区局公众号三个平台发布通报5期,共曝光违法违规企业12家。下一步,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提高问题发现能力,根据违法情况坚决责令立即整改、坚决停止线上线下经营、坚决依法处置,为消费者营造安全放心的就餐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