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索 引 号:11J323/ZK-2021-000145

公开责任部门:北京市门头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紧扣“四个突出”推动“双减”工作落地见效

文   号:

信息有效性:

生成日期:2021-09-18 14:18

发布日期:2021-09-18 14:18

内容概述: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紧扣“四个突出”推动“双减”工作落地见效

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紧扣“四个突出”推动“双减”工作落地见效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双减”工作精神,加强校外教育培训机构监管力度,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强化责任担当,以“四个突出”为主线,确保校外培训市场秩序稳定。

一是突出约谈警示。区局联合相关部门先后约谈豆神教育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金瑞恩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详细了解企业当前困境和退费纠纷的矛盾焦点,指导企业在企业转型中杜绝虚假宣传、价格欺诈、合同违法、侵害消费者权益等违法行为的发生。

二是突出一企一策。按照“双减”“一企一策”工作方案精神,区局选派精干力量对接北京畅思英语培训学校有限公司在内的四家营利性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向每家企业派驻联络员,做到专人专岗、逐一落实,为企业提供力所能及的政策指导和帮助。

三是突出联合联动。在开学第一周,联合教委、公安分局等部门夜查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执法人员在开课时间密集的周末晚间对门城地区主要培训机构进行实地检查,严查私自开课情况。共检查学科类培训机构7家,其中6家均按照要求未开展培训业务。发现北京优辉英语培训中心有限公司违反要求私自开展培训,当即责令当事人停止违规开课行为。

四是突出行刑衔接。区局与检察院围绕“双减”政策的行政执法与司法衔接开展交流研讨,共同学习近期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两部法律,针对“双减”工作探索建立长效交流机制,充分发挥检察机关的监督职能,促进监管部门依法行政、履职作为,在校外教育培训机构监管工作中切实形成合力。

    下一步,门头沟市场监管局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坚持普法宣传和监督检查“两手抓”,切实维护家长和学生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