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索 引 号:11J323/ZK-2021-000145

公开责任部门:北京市门头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信息名称:门头沟市场监管局联合税务局成功完成首笔股权转让个人所得税“先税后证”业务

文   号:

信息有效性:

生成日期:2021-09-10 15:49

发布日期:2021-09-10 15:49

内容概述:门头沟市场监管局联合税务局成功完成首笔股权转让个人所得税“先税后证”业务

门头沟市场监管局联合税务局成功完成首笔股权转让个人所得税“先税后证”业务

个人股权转让“先税后证”工作是全市财源建设的重点,为稳妥有序推进“先税后证”政策的平稳落地,门头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与区税务局密切配合,坚持“部门协同、上下联动、一体推进”的策略,在9月1日新规正式实施后,成功完成全区首笔个人股权转让“先税后证”业务。

一是高度重视,统筹推进。区局吃透文件精神,牵头制定门头沟区个人股权转让“先税后证”工作方案,成立个人股权转让“先税后证”工作领导小组,完善协同联动工作机制,明确职责分工和办理流程,确保改革任务落到实处。

二是通力合作,步调一致。区局加强同区税务局业务对接,共同研判工作难点,提前做好数据测算,组织对窗口干部开展政策培训,为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米”提供业务支持;同时利用微博、微信发布政策通告,为新政顺利实施营造良好氛围。

三是预判增量,有序推进。我局与区税务局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联合窗口,联合窗口由两部门工作人员一并进驻,为企业办理股权转让所得个人所得税、股权变更登记注册业务提供专业指导和咨询服务。企业在办理股权转让个人所得税业务过程中的疑问和咨询电话中涉及到的专业性问题,由两部门工作人员一起解答,从而减少涉诉风险。

四是优化服务,防范舆情。区局联合税务局加强风险评估,全面排查、梳理可能存在的业务风险点,根据不同办事场景,针对性制定应对措施。对于政策性问题,统一政策执行口径,做好政策解释,必要时向市局进行业务请示,为综合窗口人员提供业务支持,及时解答前台反馈的政策问题;对于舆情问题,密切关注办事人员各环节存在的风险隐患,对可能引发舆情的,第一时间核实处置;对于数据共享问题,同区税务局加强沟通,及时处理数据传输、比对不符等问题。

    随着股权转让个人所得税“先税后证”的深入落实,区局将与相关部门在改进提升上做文章,畅通协作沟通渠道,提高信息共享水平,助力企业轻装前行,高质量推进财源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