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索 引 号:11J323/ZK-2021-000145

公开责任部门:北京市门头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多举措保障返校师生“开学首餐”

文   号:

信息有效性:

生成日期:2021-09-10 15:49

发布日期:2021-09-10 15:49

内容概述: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多举措保障返校师生“开学首餐”

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多举措保障返校师生“开学首餐”

开学季如期而至,校园食品安全始终是民生热点、重中之重,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加大校园食堂及周边食品经营单位执法力度,精心护航开学“第一餐”,狠抓日常“每一餐”。

一是守住“一个底线”。区局严查学校和托幼机构食堂内外环境卫生、设施设备、消毒消杀、制作加工等关键环节,核实从业人员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结果,查看原材料进货来源、库房及操作间食品感官性状、分餐间和备餐间的疫情防控措施等情况,坚守不发生群体性食源性疾病这条底线。

二是做到“两个严禁”。执法人员地毯式排查校园周边小餐饮、便利店、食杂店,严禁销售假冒伪劣、以次充好的侵权商品,查验零食、饮料、奶制品等儿童食品标签标示及有效期限,严禁销售“三无”产品和超出有效期限的食品。

三是坚持“三个到位”。结合区局《关于开展2021年秋季学校、托幼机构食堂及周边餐饮单位食品安全专项检查的通知》要求,执法人员核查经营资质及亮证亮照、食品安全制度公示、从业人员健康证明等信息,确保食品经营企业资质信息展示到位;围绕食品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加工制作、健康管理等重点,督促经营者牢固树立第一责任人意识,确保各项食品安全制度落实到位;指导经营者开展日常消杀、扫码测温、佩戴口罩、保持用餐区域及厨房空气流通等防控措施,防止出现输入型疫情风险,确保防疫到位。

    8月30日以来,区局共检查校园食堂14户,周边200米内食品经营单位31家,个别单位未能严格落实餐饮服务规范的行为,已责令整改,下一步,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将以“开学首餐”为起点,以守护“每一餐”为目标,严管严防严控各类风险隐患,为广大师生营造安全放心的用餐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