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索 引 号:11J323/ZK-2021-000145

公开责任部门:北京市门头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精准施“测”助力打赢“创城”攻坚战

文   号:

信息有效性:

生成日期:2021-09-10 15:50

发布日期:2021-09-10 15:50

内容概述:门头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精准施“测”助力打赢“创城”攻坚战

门头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精准施“测”助力打赢“创城”攻坚战

“创城”会战如火如荼,为加强诚信计量体系建设,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门头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条块结合、条专块统、条块同责”原则,以“小切口”“小办法”为着力点,全覆盖检查辖区三家集贸市场计量器具,精准计量让百姓的“菜篮子”拎的更“准”。

一是全面排查,对标体检。执法人员根据验收标准,重点检查水果蔬菜、水产海鲜、肉蛋奶等商户使用的电子秤,查看计量数值的准确性,纠正计量管理公示牌悬挂方式,抽查公平秤的检定有效期,核实相关管理制度落实和台账记录等内容。

二是规范引领,优化升级。执法人员共检查三个农贸市场500多台电子秤,发现在用电子秤来源复杂,个别是商户自行配备,计量器具质量参差不齐,区局联合市场主办方,统一为200多家商户配置检定合格的新购电子秤。

三是发现问题,严肃处理。对于存在电子秤未检定的两家商户,执法人员当场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两份,责令其立即停止使用不合格计量器具,并帮助商户联系检定部门尽快完成检定。

四是加强宣传,提升意识。面向市场内商户开展以“质量安全共同监督,诚信经营人人有责”为题的计量宣传工作,讲授计量器具工作原理、称量操作及注意事项,增强广大商户守法经营意识。

电子秤始终与老百姓的菜篮子息息相关,示值准确与否直接关系到老百姓的经济利益,在“创城”攻坚的关键时期,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将加大执法力度,持续为公正结算提供专业技术服务,以实际行动守护计量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