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索 引 号:11J323/ZK-2021-000145

公开责任部门:北京市门头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计量器具“三举措” 保障市场健康有序运行

文   号:

信息有效性:

生成日期:2021-10-15 16:21

发布日期:2021-10-15 16:21

内容概述: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计量器具“三举措” 保障市场健康有序运行

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计量器具“三举措” 保障市场健康有序运行

为促进质量强国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门头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三举措”,开展计量器具检定检查工作,有力地保障了市场健康有序运行。

一是加强市场计量管理,让百姓“拎”的更准。执法人员重点检查蔬菜、肉类、干货、水果等商户使用的电子秤检定有效期、计量准确性、公平秤的检定且摆放位置、悬挂计量管理公示牌等内容,同时联系计量所检测人员,对市场内正在使用的电子秤进行统一检定。截至目前,共检查4家市场,检查在用计量器具430台件,对存在电子秤未检定使用问题的1家市场,执法人员责令其停止使用不合格计量器具,并当场进行了处罚,区局联合市场主办方,统一为200多家商户配置检定合格的新购电子秤。

二是聚焦眼镜店,让学生看的更“清”。执法人员重点检查各眼镜店经营项目相适应的计量器具,在用验光配镜仪器焦度计、验光仪、验光镜片箱等强检计量器具依法检定情况和计量检定证书。通过检查,大部分单位相关证件证书齐全,在用计量器具在检验周期内使用。对检查中发现的使用超过检定周期计量器具,执法人员依法进行了当场处罚,并责令其停止使用不合格计量器具,立刻送检。

    三是开展“双随机”检查,对商家查的更“严”。通过随机确定检查对象、随机分配执法人员的方式,对重点商场超市、加油站、集贸市场、餐饮酒店等各类计量器具使用单位开展检查。执法人员检查各单位现场称重结算的计量器具合格证和检定日期,查看示值稳定性和量值准确度,观察称重操作是否存在作弊现象,并对电子计价秤摆放位置不规范的商户进行纠正。10月份以来,共计开展“双随机”检查21次,检查计量器具160余台件,现场处罚1家单位,保障了市场秩序的健康与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