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索 引 号:11J323/ZK-2021-000142

公开责任部门:区市场监管局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严把流感疫苗质量关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1-10-29 16:53

发布日期:2021-10-29 16:53

内容概述: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严把流感疫苗质量关

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严把流感疫苗质量关

秋冬换季是流感高发期,为保障广大市民接种安全放心的流感疫苗,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周密安排,在大规模接种工作启动之际,多措并举迅速展开流感疫苗使用环节监督检查。

一是完善台账确保全覆盖。为保证流感疫苗使用质量监管到位,区局与卫健委建立沟通联络机制,定期核实确认开展流感疫苗接种的门诊情况,实时更新监管台账;同时,在日常疫苗监督检查过程中对接种单位在用的所有流感疫苗进行检查,做到监管底数清、情况明。

二是强化过程确保无死角。围绕疫苗质量,严查使用假劣、过期失效或存在质量问题以及质量可疑疫苗处理情况;查看流感疫苗冷藏条件和温度记录,防止“冷点”运输出现“断链”情形,检查过程中提示疫苗接种单位做到“三个务必”,即务必确保疫苗来源的合法性,务必确保疫苗冷链运输安全,务必确保疫苗储存条件合格。

三是闭环监管确保零遗漏。针对疫苗使用单位监督检查中发现问题,对于存在不合格项目的使用单位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及检查频率,并随时跟进使用单位的整改情况,防止出现敷衍整改、虚假整改情况的发生,确保监督检查的有效性与完整性。

    全区共有16家流感疫苗接种单位,已对门城地区3家重点接种单位完成检查,接种单位流感疫苗配送、储存、接种过程中温度符合要求,各项记录基本完整规范,产品信息全程可追溯、可查询。下一步,区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加强疫苗使用环节监督管理,严格防控各类质量风险,确保流感疫苗接种工作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