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索 引 号:11J323/ZK-2021-000144

公开责任部门:区市场监管局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加强地理标志保护 擦亮地域特色名片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1-10-29 16:55

发布日期:2021-10-29 16:55

内容概述: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加强地理标志保护 擦亮地域特色名片

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加强地理标志保护 擦亮地域特色名片

地理标志作为促进区域特色经济发展的有效载体,是充分体现地域特色的品牌名片,为有效发挥地理标志助推区域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作用,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以“两山”理论为指导,自觉融入“一园四区一小院”绿色发展格局,坚持优服务、严监管、促发展的原则,多措并举进一步加强地理标志保护工作。

一是服务上门,送“标”到家。加强与地理标志注册人和合法使用企业的联系,及时了解地理标志情况,通过上门指导等方式规范合法使用人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积极推进门头沟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授权使用人备案换标。门头沟京西白蜜证明商标1家授权备案企业已获得新的地理标志专用标志。

二是走出区外,开拓眼界。鼓励地理标志专用标志合法使用企业报名参加服贸会等大型展会,提升门头沟地理标志产品知名度。今年门头沟区1家京白梨企业成功参与服贸会世界原产地地理标志品牌展,既提高了京白梨品牌声誉,又学习到同类产品的先进经验。

三是加强执法,严格监管。强化地理标志专项整治,打击滥用、冒用、伪造地理标志专用标志和侵犯地理标志商标的行为,制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地理标志保护的通知》,加强京白梨集中上市期间地理标志专用标志监管和地理标志商标监管。全局共出动执法人数65人次, 检查经营主体50户次,未发现违法问题。

    四是加大宣传,增强意识。区局结合“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加大地理标志宣传力度,日常采用检查加宣传的方式,普及地理标志知识,今年全局共开展宣传18次,进一步增强社会公众的法律观念和意识,有效推进地理标志保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