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索 引 号:11J323/ZK-2021-000220

公开责任部门:区市场监管局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力促“纸螃蟹”变“真螃蟹”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1-11-19 14:41

发布日期:2021-11-19 14:41

内容概述: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力促“纸螃蟹”变“真螃蟹”

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力促“纸螃蟹”变“真螃蟹”

近年来,大闸蟹提货卡以优惠的价格、便捷的提货方式,在消费市场中日渐流行,但由于存在“变现”的时间差,容易产生货不对路、缺斤少两甚至无法提货等问题。近日,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接到市民王先生的来电投诉,表示自己2019年购买了大闸蟹提货卡,当时商家许诺网上预约即可提货,但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均预约失败,眼看三年有效期马上截止,却始终没有见到实物,希望有关部门可以帮助解决问题。

接到此投诉后,区局立即与市民王先生取得联系,询问具体消费过程并收集相关证据。经过调查取证,该诉求存在蟹卡时间久远、售卡企业未在本区、票据及付款记录已灭失等难点,消费者仅能提供售卡超市所在地,执法人员立即与北京美廉美连锁商业有限公司取得联系,希望核实此事。通过逐级核实排查,市民购买的大闸蟹提货卡为2019年某商家在连锁超市内促销产品,活动结束后当年商家就撤离,目前已不再与美廉美超市有任何合作关系,但为妥善解决市民问题,降低经济损失,美廉美超市同意投诉人凭借提货卡在本超市提取等价值大闸蟹,针对此解决方案,市民王先生表示认可。

在此,执法人员提醒广大消费者,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购买此类大闸蟹提货卡,都要提高警惕,不要被低折扣、大促销蒙蔽双眼,购买卡券时要提高鉴别能力,必要时可上网查验真伪再消费,尽量购买“现货”而不是“期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