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索 引 号:11J323/ZK-2021-000147

公开责任部门:北京市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靶向规范烟草销售秩序迎接“创城”大考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1-11-05 11:17

发布日期:2021-11-05 11:17

内容概述: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靶向规范烟草销售秩序迎接“创城”大考

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靶向规范烟草销售秩序迎接“创城”大考

近期,我区发现多起针对烟草售假的投诉、举报,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通过分析矛盾要点,归纳共性特点,结合“创城”工作标准,积极与相关部门对接,营造良好销售秩序。

一是专题研讨,把握症结。区局与烟草局相关负责人召开研讨会,首先对消费者的投诉、举报进行分类研讨,部分职业索赔人利用违法手段,如将购买烟草申请退货,将假冒烟草回退,再由其他人将其购买并向商家索赔;会上两部门建立协同机制,坚决打击以非法占有为目的,斩断使用违法手段的黑灰产业。

二是严格查处,形成震慑。区局接区烟草专卖局案件线索,针对增产路鑫源市场无证售烟行为开展突击检查,涉及7个商户,发现2户存在涉嫌无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零售卷烟的违法行为,区烟草专卖局对涉事卷烟进行先行登记保存,查扣2个商户的涉嫌违法的100余条烟。待北京市烟草质量监督检测站核验真伪、北京市烟草专卖局定价后将依法处理。

三是加强警示,狠抓细节。执法人员通过线上线下广泛发布风险提示,提醒各位经营者建立进货台账,对柜台及库存商品定期盘点检查;完善监控摄像设备,留存交易影像;遭受到职业索赔人的敲诈、勒索注意留存证据,及时拨打110。

“创城”大考在即,区局将继续发扬“铁军”精神,对照考核指标进行全要素动态巡查,精准踢好“临门一脚”,共同营造浓厚迎检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