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索 引 号:11J323/ZK-2021-000216

公开责任部门:北京市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专项检查集中带量采购中选人工关节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1-11-12 11:19

发布日期:2021-11-12 11:19

内容概述: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专项检查集中带量采购中选人工关节

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专项检查集中带量采购中选人工关节

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决策部署,是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破解人民群众看病贵问题的有效手段。为切实做好中选人工关节使用环节的质量监管,门头沟市场监管局紧盯采购、验收、储存等关键环节,全面把关使用环节国家集中带量采购中选人工关节质量。

一是摸清使用情况,锁定工作目标。通过与医疗机构的多次沟通,目前辖区使用集中带量采购中选人工关节的医疗机构共2家,涉及国内产品及进口产品,其中包括膝关节假体、髋关节假体、股骨头、髋臼系统以及全膝系统。

二是聚焦问题隐患,严格监督检查。按照《医疗器械使用质量监督管理办法》的要求,查看医疗机构使用的集中带量采购中选人工关节进货来源、出入库记录及全程追溯信息,重点检查供货商资质、医疗器械注册证等证明文件的完整性与有效性,查验进货查验记录的真实性和准确性,抽查使用记录对应产品的追溯性。

三是强化风险意识,加强不良监测。在监督检查过程中,提示医护人员提高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意识,查看监测信息系统使用情况,确保发现不良事件能够及时上报,充分发挥使用机构“哨点”作用。

截至目前,已全覆盖检查人工关节使用单位2家次,经查,医疗机构能够按照法律法规履行进货查验等职责,对供应商资质保存齐全、使用记录完整有效,暂未发现存在违法违规行为。下一步,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将继续秉承“四个最严”原则,切实做好集采中选人工关节质量安全保障工作,确保产品降价不降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