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索 引 号:11J323/ZK-2021-000225

公开责任部门:北京市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五子并联”服务新业态、新就业群体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1-11-26 14:04

发布日期:2021-11-26 14:04

内容概述: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五子并联”服务新业态、新就业群体

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五子并联”服务新业态、新就业群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市场局《开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试点实施方案》和《门头沟区关于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的若干措施》,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充分发挥综合执法优势和“小个专”党建职能,联合区委组织部和区商务局建立工作协调沟通机制,以“五子并联”的方式打造特色党建实践品牌,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融入“小个专”党建。

一是摸底子、建台账。在区委组织部统一部署下,区市场局联合区商务局和各镇街对辖区合作、加盟企业、快递网点、外卖配送网点的业务布局、管理运行、从业人员及党员情况开展摸底排查;形成我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数据台账及党建信息台账。台账已登记快递、外卖从业人员762名,其中党员11名。

二是搭架子,广座谈。由区市场局牵头,会同区委组织部、区商务局邀请美团、饿了么餐饮配送龙头平台召开座谈会,对接区域骑手管理站长,了解平台运行模式,动态掌握骑手规模,探讨如何发挥群体优势,引导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参与城市建设,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同时在管理规范骑手队伍,接诉解决办理等方面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

三是扶梯子,深走访。区市场局由主要领导带队调研美团、顺丰站点,实地了解公司基本概况、发展方向、运行模式、快递外卖群体规模及工作生活现状等情况,并现场发放“哨兵驿站”明白卡和《致全区快递员及外卖骑手的倡议书》70余份,诚挚邀请外卖、快递骑手加入创城队伍,从自身做起用行动为文明门头沟代言。

四是铺路子,聚合力。在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试点工作中,市场局利用推进会、碰头会的契机建言献策,积极发挥职能优势,专门组织服务对接会2场,压实工作责任,加强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五是挂牌子,送关爱。区局依托属地市场监督管理所打造综合服务平台,设置“暖心驿站”,配备空调、饮水机、手机充电器、应急药箱等设施,为外卖、快递骑手提供能量补给、休闲阅读、政策咨询等服务,并立足自身职能,为外卖、快递群体办理营业执照和消费维权投诉设置专门的“绿色通道”,让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感受便捷的精准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