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索 引 号:11J323/ZK-2021-000223

公开责任部门: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餐饮质量安全提升在行动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1-11-26 14:02

发布日期:2021-11-26 14:02

内容概述: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餐饮质量安全提升在行动

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餐饮质量安全提升在行动

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推进食品安全保障、制止餐饮浪费、打造精品民宿等工作,按照全市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安排部署,门头沟市场监管局坚持问题导向、科学监管、务实管用,全面推进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不断回应人民群众对餐饮业的新期待和新要求。

一是构建理论支撑体系。聚焦餐饮业监管难点和痛点,对标“一园四区一小院”绿色发展新格局,先后制发《2021年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开展连锁餐饮企业及网红餐饮门店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关于开展餐饮业食品安全大检查的通知》、《关于开展餐饮业食品安全大检查专项整治督导检查工作方案》及《关于阳光餐饮共治共享服务平台使用要求的通知》等文件,形成系统的行动指南,有力促进辖区餐饮业质量大提升行动的深入推进。

二是优化知识培训体系。对内加强执法队伍建设,采取集中培训和实地带教双轮驱动的方式提高问题发现能力。2021年进行集中培训4次,现场带教培训15次。对外聚焦困扰从业人员“不懂法、难整改”的问题,通过引导企业自学、开展靶向性培训、联合区食药协会现场培训等方式全年共开展从业人员培训24次、培训从业人员近800余人;借助北京阳光餐饮共治共享服务平台,及时督促从业人员按时完成学习培训和线上考试工作,不定期通过区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发起餐饮服务从业人员答题,近300家单位、2500人响应参与。

三是完善监督治理体系。区局坚持全覆盖监管与靶向性整治协同开展,对餐饮服务经营者开展全覆盖监管和风险分级,并按照风险分级结果,开展不同频次的监督检查。同时,有针对性的开展校园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线上线下专项整治、建筑工地食堂、养老机构食堂以及旅游景区餐饮单位等专项整治,持续对“美食城”进行规范管理,深入开展餐饮业食品安全大检查工作,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予以严惩,并在区政府官网和区融媒体上进行双曝光。截至目前,共检查餐饮单位2465户次,出动执法人员4930人次;立案处罚116家,罚没款合计21.9万元。

下一步,区局将立足生态涵养区功能定位,进一步巩固餐饮质量安全提升成果,固化有效工作机制,继续推动餐饮业食品安全大检查工作走深走实,提高辖区互联网+明厨亮灶工作实施水平,下大力气督促辖区餐饮单位入驻使用北京阳光餐饮共治共享服务平台,不断完善发挥平台在食品安全治理中的作用,推进辖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保辖区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饮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