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索 引 号:11J323/ZK-2021-000222

公开责任部门:区市场监管局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四举措开展生活必需品价格应急执法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1-11-19 14:43

发布日期:2021-11-19 14:43

内容概述: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四举措开展生活必需品价格应急执法

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四举措开展生活必需品价格应急执法

近日,疫情叠加寒潮影响,生活物资供应压力加大,蔬菜等必需品价格持续上行,为贯彻落实市局《关于恢复疫情防控战时状态价格执法应急机制的通知》、《关于应对极端天气进一步加强价格执法的通知》,门头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迅速反应,狠抓落实,防止不良商户借机涨价、囤积居奇,切实做好保供稳价工作,维护市场价格秩序平稳。

一是加强价格执法检查。执法人员对社区周边超市、农贸市场、菜店、便利店等经营者销售米面粮油、蔬菜、肉蛋等生活必需品价格行为的检查,严肃查处借疫情防疫之机囤积居奇、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等价格违法行为。

二是紧盯价格举报诉求。区局围绕群众诉求走、奔着群众反映查,对米面粮油、蔬菜、肉蛋等生活必需品价格诉求、舆情反映,坚持接诉即办、逐点核查、快查快办、隔日对账、清零见底,每日及时报送《涉疫价格诉求办理情况统计表》。

三是加强价格提醒告诫。结合日常监管,以现场普法的形式对辖区经营者开展提醒告诫,告诫经营主体切实加强价格自律,严格遵循公平、合法、诚实信用定价原则,认真落实明码标价制度,不得出现价格欺诈、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违法问题。

四是开展生活必需品摸排。执法人员每天随机抽查辖区内3家商超,重点摸查居民密集地区的社区菜店、便利店,结合价格执法对米面粮油、蔬菜(西红柿、黄瓜、豆角、豇豆、土豆、圆茄子、芹菜、青椒、圆白菜、油菜)、鸡蛋等生活必需品断货补货情况摸查。

自恢复价格执法应急机制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540人次,共检查商超、社区菜店、便利店270家,随机对9家商超开展生活必需品断货补货摸查统计。经查,辖区内商超、社区菜店、便利店未发现价格欺诈、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违法问题,生活必需品未出现断货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