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索 引 号:11J323/ZK-2021-000242

公开责任部门:北京市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广泛开展“安全用药 坚守初心”安全用药月系列活动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1-12-10 11:31

发布日期:2021-12-10 11:31

内容概述: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广泛开展“安全用药 坚守初心”安全用药月系列活动

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广泛开展“安全用药 坚守初心”安全用药月系列活动

为进一步做好安全用药的科普宣传工作,提升公众安全用药意识和药品科学素养根据国家药监局和市药监局《关于开展2021年“全国安全用药月”活动的通知》要求,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围绕“安全用药,坚守初心”为主题,线上线下组织开展“安全用药月”系列活动。  

一是边学边赛,现学现用。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和药品、医疗器械经营、医疗机构在线收看2021年“安全用药月”活动线上启动仪式,通过微信工作群、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转发安全用药文章、科普动画等作品,积极参加“两品一械”监管知识竞赛暨监管能力大比武,执法人员参与度为100%,参加400余家企业,参与率局全市前列,顺利入围监管能力大比武决赛。

二是观摩观赏,入心入脑。依托检验检测开展实验室开放日活动,邀请消费者走到操作台,观看化学药品维生素C和中成药牛黄解毒丸的部分检验项目,切身体验药品检验检测过程,近距离感受药品监管技术支撑作用。

三是送法送智,帮教帮学。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结合区域企业特点,在药店、宣传栏张贴安全用药宣传海报、发放宣传彩页、设立用药安全咨询台等方式,宣传普及药品相关法律法规、假冒伪劣药品鉴别、正确区分普通食品与保健食品、合理使用抗菌药物等科普知识。活动中参与群众350余人次,张贴宣传海报200余张,发放宣传品450余份。在宣传的同时对药店内各项质量管理制度、进店扫码测温、购买药品登记等情况进行检查,督促从业人员引导公众合理购药、科学用药。

通过开展“安全用药月”系列活动,广泛营造全民共同关注药品安全的社会氛围,增强广大安全用药意识。下一步,区局将把安全用药知识普及作为经常性和长期性的工作来抓,注重宣传工作的时效性和有效性,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安全用药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