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索 引 号:11J323/ZK-2021-000250

公开责任部门:区市场监管局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助力“创城”攻坚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1-12-24 16:48

发布日期:2021-12-24 16:48

内容概述: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助力“创城”攻坚

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助力“创城”攻坚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反食品浪费法》于今年4月29日颁布并实施,《北京市反食品浪费规定》也已于今年5月27日正式施行。“反对浪费、崇尚节约”已成为当前社会的共识,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按照“创城”工作部署,严管严控餐饮浪费行为。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认清重要意义。禁止餐饮环节食品浪费是作为行业监管部门的重要责任,执法人员切实发挥法律引领和规范作用,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抓好餐饮环节反食品浪费工作。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反对铺张浪费。通过张贴反浪费海报,下发《“制止餐饮浪费 厉行勤俭节”倡议书》,督促餐饮服务经营者制定、实施反食品浪费措施,开展从业人员节约意识教育和技能培训,引导消费者适量点餐,将反食品浪费理念融入菜单设计,按照用餐人数合理配置餐品,不得过量推销,倡导“光盘行动”,营造反对铺张浪费的浓厚氛围。

三是明确检查重点,切实有法可依。认真组织学习《反食品浪费法》、《北京市反食品浪费规定》等法律法规内容,明确将未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的提示提醒、误导诱导消费者超量点餐、采购制作过程中造成的食品浪费等行为作为检查重点,依法规范检查中发现的食品浪费行为。

十月份以来,已对254家餐饮单位开展反食品浪费情况检查,出动执法人员593人次,开展宣传培训2次,发放“制止餐饮浪费 厉行勤俭节”倡议书223份,张贴宣传海报150张。对1家餐饮单位因未按规定建立并遵守进货查验记录制度的行为给予警告的行政处罚。下一步,门头沟市场监管局将坚持执法宣传相结合,督促餐饮单位依法依规经营,最大限度减少浪费,凝心聚力打赢“创城”攻坚年底收官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