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索 引 号:11J323/ZK-2021-000239

公开责任部门:北京市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主动作为 免费为回迁小区近400台电梯完成体检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1-12-10 11:27

发布日期:2021-12-10 11:27

内容概述: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主动作为 免费为回迁小区近400台电梯完成体检

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主动作为 免费为回迁小区近400台电梯完成体检

下半年以来,“接诉即办”工单显示,棚户区改造的回迁小区电梯类投诉较多,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发挥技术优势,启动整体安全性能评估,为群众出行安全保驾护航。       

一是党员带头,成立评估小组。区局牵头组建专业评估小组,技术人员克服人手少、任务重、时间紧等困难,评估队伍全部由持有电梯检验师资质的党员组成,切实将回迁社区电梯安全作为责无旁贷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二是广泛摸排,有的放矢。评估小组积极与属地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对接,召集社区居委会、物业公司、维保单位负责人开展座谈摸底,实地查看维修记录、居民投诉记录、物业日常管理记录,指导物业和维保公司逐台自查电梯,特别是广大居民反映强烈的在用电梯。

三是把脉问诊,精准识别。评估人员统筹安排检验时间,在保证居民出行的前提下,完成393台电梯的安全性能体检,并出具公正、严谨的评估报告,识别一批可能造成电梯困人、不平层、坠梯、钢丝绳断丝、断股的风险隐患,针对性提出意见和建议,为属地政府治理维修提供精准数据支持,同时节约评估费用157万余元。

电梯安全无小事,下一步,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督促落实电梯使用和维护保养单位的主体责任,探索电梯安全“主动治理、未诉先办”新路径,有效预防和控制电梯事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