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索 引 号:11J323/ZK-2021-000229

公开责任部门:区市场监管局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扎实开展减肥等功能保健食品大排查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1-12-03 17:32

发布日期:2021-12-03 17:32

内容概述: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扎实开展减肥等功能保健食品大排查

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扎实开展减肥等功能保健食品大排查

根据市局《关于开展减肥等功能保健食品排查工作的通知》要求,门头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统筹谋划,聚焦广大消费者普遍关注的保健功能,全面加强保健食品安全监督检查,消除风险隐患,为消费者营造良好的保健食品市场秩序。

此次排查紧密围绕减肥、改善胃肠道功能(润肠通便)、促进消化等功能保健食品,执法人员采取四项措施提升监管效能,一是严厉打击虚假宣传行为。通过线上线下一体化摸排,及时发现包括企业官方网站,电商平台旗舰店等线上线下虚假、与实际不符的信息宣传。二是检查专区专柜设置。保健食品经营区域相对独立,执法人员查看设置专区专柜、张贴专柜标识及实际摆放等情况,防止与普通食品混放。三是查验标签标识。对照产品标签内容查看注册信息,特别是保健功能的如实表述,指导保健食品经营者严格落实进货查验。四是开展监督抽查。综合运用快检和抽检手段,及时发现非法添加行为,严厉查处销售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保健食品等行为。

    11月17日以来,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共开展检查87户次,出动203人次,快检10批次,抽检2批次,未发现不合格食品,对1家存在保健食品与普通食品混放销售的企业给予警告,责令其立即改正。下一步,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将持续督促企业严格落实特殊食品相关法律法规,严查非法添加、虚假宣传、混放销售等违法行为,持续巩固排查成果。